「全人獻上心意更新」 陸幸泉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 2020年06月28日)

我們在教會敬拜事奉上帝是否甘心樂意?羅馬書1-11章是關於猶太人和外邦人如何相信耶穌基督才能得救,12章是關於基督徒的生命如何表現出來,而羅12:1-2兩節經文是轉捩點。保羅勸喻提醒我們得到的救恩,是要以愛回報,感謝上帝拯救生命,所以要事奉上帝,把整個人獻給祂,這不只是指智慧、財富、知識。但當時的人不明白保羅的話,因他們受到希臘和猶太兩種文化的影響,認為獻上身體是不可思議的。

希臘文化從小教導把智慧和靈魂獻給上帝,並認為身體污穢,不能獻給上帝,而靈魂可與上帝溝通,是聖潔的。因此,身體敗壞如淫亂是可以的,因身體本是污穢,不會影響靈魂與上帝相交。保羅說這樣不對,身體並不污穢,我們要把整個身體,即靈、魂、體都獻給上帝。我們的身體是用重價買回來的,所以不能淫亂(林前6:20),這是對希臘文化的挑戰。猶太人也不會把身體獻給上帝,舊約提到把整個動物和農作物獻給上帝,代表對上帝的敬拜獻上。保羅說不對,今天信主後就要把整個人獻給上帝,獻上自己一生,「當作活祭」,直到離世,並不是等待某個時候才獻上。

「聖潔的」不是指沒有病痛,是指過聖潔的生活,與世界分開,因很多世界觀與聖經教導不同。「上帝所喜悅的」事奉是愛上帝、愛弟兄姊妹、愛鄰舍 (非基督徒)。這些事奉是理所當然,信主和讀聖經後就明白要做這些事,這並不是挑戰,而是本份,不需要強加在身上。不要只做禮拜日的基督徒,整個生命本來要奉獻給上帝,是理所當然的。

羅12:2的「世界」在這裡代表邪惡,約一2:16「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這世界是指無形的,並非物質世界。這世界很多潮流、歪風習俗、引誘,很多觀念是錯誤扭曲,我們不要效法。聖經教導我們的心要改變,「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善良」是愛上帝、愛人、愛弟兄姊妹的善良,「純全」是完美、無瑕疵,充滿愛和造就,令人的生命更完美。

上帝的旨意是指甚麼?太18:14「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路19:10「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彼後3:9「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可見上帝最大的旨意是希望萬人得拯救,並賜人永恆的生命 (約6:39-40)。保羅提到每位基督徒都要奉獻,都是傳道人,我們的生命就是見證,生命影響生命,引領人信主,這是我們的責任。耶穌基督命令「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28:19),教會需要更多門徒奉獻一生,成為福音精兵,不只是成為信徒或在教會事奉,也要走出去事奉上帝,愛上帝、愛鄰舍、愛弟兄姊妹,這就是明白並遵行上帝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