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的見證」趙善富實習傳道講(2016年5月29日日堂講道)

經文:「約17:20-26節」                        

    有一首童謠,歌詞是[一枝竹仔會易折彎,幾枝竹一扎段折難,心堅志毅勇敢,團結方可有力量] 充分表現同心合力,人多好辦事。但與今天所分享的[合一] 相同嗎?

  1. 合一的目的:成全聖徒,見証基督。(約17:20-21)

    為什麼到今天仍然很難在教會做到[合而為一] ?我們可以從聖經最先的一卷創世記,發現自從罪進入了世間,亞當與夏娃之間漸變成了推卸責任、彼此控訴,而他們的兒子更手足相殘。(創11:1-9)巴別塔事件,上帝變亂了人類的口音,開始人類分開居住,在語言上、地理上、文化上不斷分離,罪性使人和上帝不再一起,人與人無法和睦共處。耶穌向上帝祈求,要讓他們合一(約17:11),並藉著真道使他們成聖(約17:17)。經文中,耶穌求天父榮耀衪,且講了兩次,先是求天父恢復衪原本的榮耀(聖子的身份)在衪心中,其實是天父給衪榮耀時,是要彰顯於門徒身上,衪和門徒的生命是合在一起,衪的榮耀就是門徒榮耀,這是耶穌基督對門徒的關懷與期望。門徒為何會經常爭吵? 我們先從人的角度去想想,門徒中有漁夫、稅吏、奮銳黨份子,跟隨耶穌三年多,居無定所,各人心裡有所盤算是自然,況且耶穌已三次預言受難,盡量抓益處和保障,是可以理解。耶穌為門徒禱告些什麼?第一,耶穌求上帝保守門徒;羅馬兵丁將會捉衪,門徒難以應付這突變,求上帝讓他們有能力不被災難擊倒。大難臨頭各自飛,是人的常情,耶穌在此告訴門徒,遭遇危難時,衪已求上帝保守他們,不是遠離危難,而是經歷危難後,屹立不倒。第二,耶穌求上帝讓門徒[在世而不屬世-即分別為聖] ,這分別為聖是以耶穌為榜樣。但耶穌知道門徒面對危難時,不單能勝過,還要幫助他們持續對上帝的使命及工作完全委身和投入,有了這種全然熱誠,在生活層面上以行動表現出來,就是[愛中合一] 。愛中合一使世人知道上帝的愛確實在世界,讓人看到。基督徒如何可讓人看到上帝的榮耀和耶穌基督的榮耀,就是要讓基督的愛,實踐在生活中,教會歷世歷代以來最大挑戰也在此。每星期大家都開心回到神的殿敬拜,我們可問一問自己,有沒有因為慣常的位置被別人坐了、崇拜時因為語言而煩躁、別忘記我們是敬拜同一位上帝。每個人在事奉中都以自己認為最好去做,這樣是自我中心,而不是合而為一。要落實在生活,必需要真正在愛中學習作僕人,以熱誠態度,彼此成全。教會中有肢體軟弱,關心並懇切為他們禱告,求主讓他們有勝過困難的力量。

2.合一的宗旨:彰顯神的榮耀和主耶穌對世界的救恩。(約:17:22-23)

    合一的先決條件是大家都在主裏面,大家都順服主的旨意,遵從聖經的教訓,在約翰福音十四章,耶穌向門徒頒下一道命令-彼此相愛。基督徒彼此相愛,讓別人可在當中看到上帝的榮耀。要讓耶穌基督的愛,落實在生活中,是基督徒很大的挑戰。試想,若你將自認為很好的東西當成絕對,而且一定要每個人都認同,忘記了要為他人作僕人。我們可以從為對方禱告開始,現在教會推廣的三. 三. 三. 生命工程是很好的構思,可以讓彼此建立關係,互相禱告,一齊參與每月福音遍傳,鼓勵大家積極參與。曾經,我在筲箕灣堂很熱心投入事奉,漸漸發覺與家人相處時間少了,弟兄姊妹間溝通亦少了,心感苦惱,後來經一位牧者周姑娘以尼希米鼓勵以色列民重建圍牆的故事,給我好好提醒。教會中弟兄姊妹各有恩賜,應鼓勵共同發揮,互相幫助,這樣彼此開心一起事奉,勤讀聖經、思考當中教導,而事奉更將其實踐,鼓勵大家積極投入,例如參與兒童主日學導師、暑期聖經班的義工、更可定期參加福音遍傳,彼此一起參與所發出的果效不同,亦能於社區內成為基督美好見証。

    如果我們弟兄姐妹都能彼此相愛,合而為一,時常彼此關心、幫助、勉勵和代禱,一同研究聖經,一同推進主的聖工,得勝各樣的考驗,那麼這種主內合一的情況,對弟兄姐妹來說,也顯然是一種外顯性見証,愛的群體,而這種愛是從神而來。在過去一年,我在閩南堂實習中體會到好像處於充滿愛的大家庭,不同年齡都投入教會;盼望主繼續讓教會壯大,祝福土瓜灣區。我們緊記著經上說:『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唯獨恨弟兄的就是在黑暗裏,且在黑暗裏行,也不知道往那裏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約一2:9-11)。

    的確,信徒在主裏合而為一,乃是基督榮耀的見證。當世人看到我們基督徒都能在主裏彼此相愛,合而為一時,主的名就因我們得著榮耀,並且也會有更多、更多的人被吸引到主面前來,相信、接受基督為上帝差來的救贖主。 主耶穌禱告說:「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17:20-21)信徒不但彼此合一,且與神合一。這種合一豈是組織或體制的合一?這乃是屬靈生命之合一,由聖靈藉基督的救贖之恩所成就的。

  為什麼要建立教會?要透過教會和教會中的聖徒來彰顯神的榮耀和對世界的拯救。主耶穌在這裡再次強調神的形象乃是合一的形象,再次說明人的裡面有神的形象,因罪而丟失,現要恢復並彰顯。怎麼彰顯?通過合一而彰顯。

    林前10:16-17強調我們領受主餐時,是同領主同一的身體及主的血,

充份表現團契、合一、交通的意思。當我們一同守主餐時,我們都能帶著合

一的信心領受餅和杯,於靈裏彼此交通,在主內能合而為一。

3.合一的過程:持續跟隨主、與神同在。(約17:24-26)

    耶穌在24節代禱的對象是[那個你賜給我的人]( 約17:24a) 涵蓋歷世歷代的信徒。「我在那裡…他們也同我在那裡」這是很重要信息,永遠與主同在,不會有死亡轄制。「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3)不錯,一切從心開始,合一不是「理論」、「策略」、「方法」、「禮儀」和「制度」的聯合,如果我們的心不甘、情不願,一切都是徒然。

    要如何合一?我們真的要回到耶穌基督的身上去看,祂的榜樣在我們面前,祂原在天上,反倒虛己,倒空一切,耶穌基督以謙卑的榜樣行在我們面前(腓2:8),親愛的弟兄姐妹,若你在教會有服事,如果你是蒙召成為牧養人的,你要在教會中造就合一,請你先成為可以讓人合一的人,先將自己放下,一定要有謙卑的榜樣;服事別人,若是教會的領袖,一定要有這樣的特質,有謙卑、愛教會中會眾,服事別人的榜樣。     結論: 我們應追求聖經所要我們追求的合一。昔日巴別塔事件,使人與人、並人和神關係疏離,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我們得以與上帝復和,但人與人之間關係,就需要你我大家一齊努力,追求與一切同有神生命的人和睦合作,信徒間之和睦,並非自然有的。願[愛中合一] 實踐在這裡,每一代承傳下去,榮耀歸與聖父、聖子、聖靈的名。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