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眼看顧」 黃庭得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2016年9月18日)

經文:約伯記3421                                          

    人的頭腦有限,沒辦法完全明白上帝,所以上帝用聖經和人能夠明白的說話去啟示我們,讓我們認識祂。

飛鷹的眼:無處不在

    上帝是無處不在,總意是我們要敬畏上帝。我一家往英國旅行,逗留十四天。在威爾斯的海灘,我拿一塊餅出來吃,有一隻海鷗突然飛下來叼走我手中的餅。有時可以以飛鳥或飛鷹形容魔鬼撒旦,牠們的眼力很厲害,看得很遠,像無處不在,我們怎樣躲也躲不到。上帝觀看我們每一個腳步,是要我們敬畏祂,這與魔鬼不同,魔鬼會吞吃我們。但上帝是察看管教我們,保守我們,給予機會悔改,引導我們走回正路。這個「看」是看著我們,是看得很緊。人有時軟弱,以為沒人理會,但上帝會看顧你。

牛的眼:頑強的愛

    我們一家在英國遠遠看見一群牛慢慢走過來,越逼越近,這群牛的視線一直沒有離開我。何西阿書4:16「以色列倔強,猶如倔強的母牛;現在耶和華要放他們,如同放羊羔在寬闊之地。」我們遇見的應該是母牛,背後可能有小牛。牠們要保護這些小牛,所以看著人是否有侵犯的意圖,這是母性使然。牠們很倔強,一步也不退。上帝也像母牛一樣頑強,眼中充滿堅定的愛,等待我們。約翰福音3: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是上帝寶貴的應許。英文譯本“For God so loved the world” (上帝甚愛世人),「甚愛」是倔強頑強的愛。牛的眼是要我們身心歸向上帝,明白上帝盼望我們回轉的心意。

人的淚眼:憐憫的愛

    從人的淚眼,可看見上帝憐憫的心,總意是要依靠上帝。約翰福音11:35「耶穌哭了。」我們明白上帝是有感情的,上帝願意體恤憐憫我們,所以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1:14)。耶穌淚眼令我們也受感動。很多抗癌勇士,他們不停鬥爭,抓住神的應許,一步一步跟隨主,打這些艱難的仗。身邊的人若患上癌症,我們會難過。為何會難過?人有憐憫的心,上帝也有憐憫的心。有時我們抓住上帝憐憫的心,向祂呼求,很多時祂會垂聽禱告,憐憫我們。

獅子的眼:公義的愛

    上帝不但有憐憫慈愛,也會審判,是公義的主。從獅子的眼中,我們默想自己來到上帝的審判臺前,這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會看著我們,有些人可能會哀哭切齒。願意認真悔改,上帝便會憐憫赦免我們。我們會在上帝的審判臺前,看見生前所做的,感到羞愧。在這萬王之王面前,看見公義的眼,便無地自容,我們要悔改。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可再次坦然無懼來到上帝的施恩寶座面前,再次蒙憐恤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