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心痛苦」(早堂崇拜古學賢牧師講 2017年4月9日)

經文:馬可福音5:25-34節                                           

    一位患血漏的婦人,十二年來為了求醫用盡一切財物,受了許多的苦,

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加的嚴重(可5:26節,路8:43節)。血漏是指不正常的出血,原因可能是肝的凝血功能不好、內分泌失調,或有婦科腫瘤。

按舊約的律法,患血漏的女人所坐的地方、所摸的東西都不潔淨。她要離開丈夫,不能參加會堂的活動,也不能進入聖殿女院,以致她內心自卑,沒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可想而知,這些年來她的心靈和肉體都活在痛苦之下。

    不住訪尋名醫,但每次的希望都變成失望。她不熟悉耶穌,不知耶穌會

否嫌棄她;不過她聽聞耶穌的事蹟,知道祂在許多地方傳道、醫病、趕鬼,凡到祂面前來的人,都能得到幫助。耶穌醫治了很多人 (可3:7~11),當這樣的消息傳到給她,她就真的聽了入心,不是聽過就算。在這一刻她的錢已經花光了,病情又更加嚴重,無路可走的時候,就想既然耶穌滿有能力,她內心再一次生出盼望,決心傾全力想去得到這個醫治的機會。所以她就一直對自己說:「我只要一觸摸耶穌的衣裳,我就一定能得痊癒。」

    當時擁擠耶穌、觸碰耶穌的人很多,但這女人和眾人不一樣,她是帶著

一個逼切、向耶穌求醫的心。奇妙的是,這十二年來的煎熬苦難,在這一剎那間結束了!耶穌的能力使她血漏的源頭乾了,她傷心的眼淚停止了。

    耶穌是無所不知的,雖然有很多人擠迫著祂,但這個女人摸祂的衫尾祂

都知道。祂回過頭來問:「誰摸我的衣裳?」門徒覺得奇怪,耶穌卻清楚地感覺到有人用手接收了祂的能力。

    這個女人得到醫治之後,本想靜靜地離開;但如果這樣,沒有人知道她

的病好了,她在社會上仍然被視為不潔而被排斥。這樣,她心靈的痛苦仍然未能得到釋放。如果她這十二年來破碎的心靈沒有得到醫治的話,日後她可能患上更嚴重心靈和情緒的疾病。耶穌逼她出來,要當著眾人的面宣告這婦人的「災病痊癒了」(可5:30-34),耶穌要公開見證她已潔淨,使她以完全康復的身份重返社會,好與家人和親友重過正常的生活。惟有這樣,她不會再被排斥而受傷害。

    耶穌對她說:「女兒……(路8:48)」,意思就是:妳不是孤單的,妳是有家

的,上帝就是妳的父;過去別人覺得妳很汚穢,不過我想你知道,妳是上帝的寶貝女兒,祂非常的愛祢,妳可以享受天父的愛和恩典。

    耶穌又告訴她:「你的信救了你」(可5:34),意思是:「使你得痊癒,不

是因你摸我的衣裳,而是因你的信心。」不是耶穌的衣裳,而是相信耶穌肯醫治、能醫治的信心,才是這婦人得痊癒的關鍵。

    信心本身沒有甚麼神奇的力量,信心要對準可靠賴的對象。耶穌是全能

的醫生,祂知道你的問題所在,祂會醫治你。請大家留意,信心因著行為才得以成全(雅2:22節),真實的信心要作出相應的行動。耶穌願意賜恩典給一切心靈受傷和軟弱的人,祂的能力不只是顯在人身體的軟弱上,更是顯在人心靈的需要上,她全人得痊癒了,是耶穌醫治了她。

    奧古斯丁說:「肉體擁擠耶穌,但是信心可以觸摸到耶穌。」耶穌,創造

我們的主,祂願意向那些對祂有期望和信得過祂的人顯現。所以我們每次來主日崇拜時,要帶著信心,並期待耶穌今天對你說話、在你心靈裡工作。耶穌要你和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人生中有許多失落與痛苦,例如:在童年時父母離婚、沒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家人吸毒、酗酒、賭博;婚姻不美滿、不能生育、流產、子女夭折或有遺傳病等。

    在這婦人身上是否有我們的影子?我們是不是也積累著一些問題,用盡

時間、精神、體力、甚至金錢,多年未能解決?耶穌不僅要醫治我們的身體,更要醫治我們的心靈,使我們成為身心靈都健康的人(太8:17)。只要我們容讓祂以愛和恩典在我們心靈上動工,我們的生命就會有奇妙的改變,靈性得以更新,心靈得到釋放。

    耶穌最能感同身受地瞭解及體恤我們所受的凌辱、欺壓、羞辱和拒絕。

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可以洗淨我們,耶穌的愛可以包紮、醫治我們。

精神與心靈的健康是人一生最美的祝福,這是耶穌的福音才能成就的。

感謝主!今日你遇上各樣困苦的事,可以到耶穌面前來,祂必賜你喜樂,使你得到永遠的滿足。

    那天跟隨耶穌的會眾中有許多人,他們需要耶穌,但是沒有得到什麼,

因為他們只是旁觀者;同樣,今天每一個來敬拜的人,耶穌就在你身旁,請你不要空手而回。

    我們是否倚靠錢財、能力、才幹?我們的信心要有正確的對象,並且要

藉著行動顯出來,這才能得主的喜悅。耶穌愛你,儘管你有說不出來、又大又難的困擾,你願意信靠祂、伸出你的手來觸摸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