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 - 「樹中之王」(2023年7月30日)

在聖經中,香柏木/香柏樹出現超過70次。它的木質抗腐、堅硬,樹脂有清淡的香味。世界各地的木材建築師一直以來都偏愛香柏木,他們常到地中海一帶搜羅香柏樹的木材;它也是建造大型木船的必備材料。所羅門王在建造聖殿和宮室時,就採用了大量的香柏木(王上6-7章)。羅馬皇帝的寶座也是以香柏木雕製而成。

香柏樹的希伯來文有「堅穩」的意思,它生長在利巴嫩海拔5000呎的山坡上。雖然那裡的天氣極為寒冷,大部分土地都是石頭地,但香柏樹耐寒,仍然長得高大粗壯,可以超過100呎高,樹幹直徑可達40呎寬。香柏樹可活二千多年而常青,其生命力不減退,每棵香柏樹每年可結300磅的果子。《四川中藥志》記載,香柏樹的果子可治療風濕、感冒、頭痛、吐血等病。 基督徒的生命也應當像香柏樹,聖經說:「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篇92:12-14)永生的上帝以祂的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年老仍可充滿能力與愛心,多結果子,被主使用。正如箴言4:18所說:「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