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敬虔成長路」陳佩恩姑娘講, 林日麗姊妹記 (2023年8月27日)

講經文:希伯來書6:1

如何活出敬虔路?「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1),第一是離開開端,第二是進到完全。基督道理的開端是從耶穌基督得來的新生命,靈命成長的第一步是成為上帝的兒女。開端是指聖經的好消息,「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1:12),接待即接受。信耶穌指的是耶穌送我們一份永生禮物,我們伸手接受,就可以得到永生,成為上帝的兒女,成為耶穌家裡的一份子。

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有生命?這可從生物的七個特徵得知,即活動能力、排泄能力、呼吸能力、繁殖能力、反應能力、吸收營養和成長。真正的基督徒也是如此,擁有七個特徵:禱告(屬靈呼吸)、讀經裝備(吸收營養)、受感(對上帝的道的反應)、行道(活動)、更新(排泄、除去老我)、長大(成長)、結果(繁殖、傳福音)。如何活出這七個特徵,並愈來愈強?

靈命成長的第二步是離開開端。不是只停留在得救,信耶穌後如沒有好好結果子,進入天國後也得不到稱讚和賞賜。彼前2:1-2「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如嬰孩一樣,「因此漸長、以致得救」。有基督徒稱昨天讀了聖經,今天就忘記;上星期聽了道,今星期就忘記,但這些道也會化作生命影響我們,有需要時聖經的話會幫助我們。我們每天讀經和祈禱,就會天天成長,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

靈命成長的第三步是進到完全。要達到成熟的地步,包括決志信耶穌、接受水禮、追求成長、參與事奉和多結聖靈果子、領人歸主。有次夏令會講道後,有位基督徒老師送我去乘車。那位老師告訴我三十多年前的一個福音營,我為他/她決志信主祈禱,後來老師讀完大學後來到這所學校教書,並負責這個福音營,領學生歸主。我聽後感到很輕鬆和開心,三十多年前領人歸主是我所結的福音果子,現在那位老師長大成人,也在結福音果子,這事奉的果效是多麼的大。

靈命成長有三大方向:個人追求,包括讀聖經祈禱、閱讀屬靈書籍;參加小組,包括查經、禱告、靈修、佈道等小組;參與教會聚會。教會聚會幫助我們達成基督徒六個生命的特質:敬拜、禱告、傳福音的使命、相交、裝備和事奉。但今天教會面對很大的挑戰,自從有網絡後,有人認為不需回教會聽道,在家崇拜也可獲取知識,但教會不是知識傳遞的地方,而是基督徒聚集得牧養的地方。上帝整個救贖的中心是設立教會,神學院等機構都是輔助教會完成使命,所以教會的牧者是按時候餵養基督徒屬靈的需要。基督徒在這裡學習相愛、接納、支援和代禱,在家聽道不會學習到接納、包容和饒恕人,沒有辦法實踐並活出信仰,沒有機會與人建立關係和事奉。讓「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成為我們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