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神、益人、盡己」吳宗文牧師講,曾卓謙弟兄記 (2023年9月10日)

經文:馬可福音12:29-31節、馬太福音25:14-30

在過去的兩週內,我們經歷了十號風球和黑色暴雨,這些極端天氣的背後是因為全球暖化,加上全球人口非常多,災難也變得非常多。大自然的變化非常快,變得難以掌握,我們作為人類也不能好好管理著大自然的多變。在世界各國互相猜忌,戰雲密佈下,世界將會迎來更多不穩定的因素。在這個變幻莫測的世代裡,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如何做呢?我們的人生目標是甚麼呢? 我們是因為甚麼原因生存在這個世界呢?

    基督教的不同宗派對於基督徒的人生目標都有著不同廣義的解答。改革宗認為,信徒是要榮耀神並永遠享受祂;信義宗認為,信徒是要榮耀神以及常與祂同在不分離;東正教則認為,信徒是以敬畏、順服、親近祂及仰望天上家鄉來榮耀神;而天主教則認為,信徒的目標是要得著豐盛生命和愛神愛人。每個宗派都有著不同的解釋,那麼聖經是怎樣說的呢?

    在新約中,主耶穌總結了舊約時的律法,得出「愛」的結論。主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10:27)。祂提出要愛神且愛人如己,並且要愛和善待自己。而使徒保羅進一步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 ,他指出我們要以上帝為目標和中心去愛人,可以看出我們在信主前後的目標都有所改變。我們生活在這個不由自主的世界中,經常會受到很多東西影響我們價值觀。在弗2:1-3節中,提到我們以前是活在罪中作罪的奴僕;然而,信主後我們是作主的奴僕,靠主耶穌作活的新人。我們要有新的價值觀和對信仰有追求。作為基督徒,我們有三大目標,就是榮神、益人、盡己。

    榮神——就是榮耀上帝。我們經常會聽到WWJD(What will Jesus do?) ,要在事情處理上學習主耶穌處理事情的手法一樣,從而達至榮神益人。在面對不同情況和框架中,我們要學習透過自己的行為去榮耀神、見證祂、行祂想我們行的道路。上帝賜生命給我們,祂創造、救贖和帶了平安給我們。如果沒有靠著祂,我們可能只看到屬世而不是永恆。我們更要把握機會在生命榮耀神,好像以色列國一樣。上帝要以色列人作萬邦之首,雖然在滅亡了長時間後復國,而且他們有很多偉大的名人和領袖改變了世界,例如愛因斯坦、奧本海默等等。

    益人——就是要造就別人,而且所作所為是對自己和別人有好處。聖經教導我們要造就別人,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是引導國家的人歸主。在舊約中,我們可以看到先知耶利米、尼希米、以斯帖他們都是很好的例子引導國民歸主。為甚麼要益人?因為上帝和主耶穌都為我們作了很好的示範,主耶穌為我們犧牲拯救我們,使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和得勝。另外,我們也要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例如在金錢和物資上幫助受苦的人,從而當中向他們傳福音,也是將榮耀歸給神。我們在社會上也要在工作上忠心,為主多做一步和工作,從而讓社會更加好。

    盡己—好好運用自己和上帝給予的恩賜,這個是講道一開始講的教義中是很少提到的。在所讀經文中,那個得到1000元的僕人不使用主人給予的1000個錢去做生意買賣,結果主人把他的1000元拿給賺了5000的人。作為基督徒,我們不可以埋沒自己。我們要把自己所得的恩賜去建立教會,作出不同的奉獻,正如聖經中窮寡婦、五餅二魚、真哪噠香膏故事的主角一樣。我們要在恰當時間奉上自己去幫助別人和教會,是非常重要的。

    總結來說,我們在任何時間都要披戴基督徒的樣式,要發揮自己和榮耀上帝,並且思想自己的行為會否影響別人信心或趺倒。正如猶大書1章20-21節很好的提醒: 至於你們蒙愛的人哪,要在你們至聖的信仰上造就自己,藉著聖靈禱告,保守自己在上帝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進入永恆的生命。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界中,我們要堅守信仰,並以榮神、益人、盡己作為座右銘,最後可以豐盛的向主交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