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不住的末世盼望與喜樂」陳明海牧師講,洪慕冰姊妹記 (2023年10月1日)

經文:腓立比書1:1-11 節

腓立比書是保羅為感謝上帝而寫的,亦是保羅所寫的十三封書信中最甜蜜的,因為信裡滿有歡喜、喜樂的字眼。腓立比書只有4章,但「歡喜」兩字便出現了17次之多。之後我還發現保羅在寫腓立比書時是在監獄裏,保羅究竟有什麼秘訣能在坐牢時寫這腓立比書呢?

在使徒行傳第16章寫道,當保羅到土耳其傳福音的時候,他原本想向北發展,但聖靈不同意,之後想向南發展,聖靈也不同意;有一天晚上保羅夢到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於是保羅便到馬其頓去傳福音。保羅去到腓立比時建立了一間教會,當時有一位被鬼附身的使女一直跟著保羅身邊,保羅不耐煩便將那鬼趕出使女的身體,使女的主人見財路被斷便將保羅等人拉去坐牢,而坐牢期間,他令一位獄卒信了基督。在這裡可以看到保羅從頭一天來到腓立比時已為傳福音而坐牢,後來再次坐牢時,就寫了這篇腓立比書。

全篇腓立比書重點不只是歡歡喜喜,而是在基督耶穌裏,原來保羅真正喜樂的秘訣就是在耶穌基督裏,在腓立比書中「耶穌」、「基督」總共出現70次之多。弟兄姊妹,我們今天能在地上有喜樂和平安是耶穌基督的緣故。在這末世的時候不要忘記一件事,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中提醒我們的「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保羅認為在監獄裏的苦楚只是短暫的,是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3-9節裡說過一件有關末世的事蹟:「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當時門徒跟隨耶穌約三年多,問了兩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其實當耶穌降臨地上為我們罪人贖罪的時候,已是末世的開始,到現在處於末世的末期,現在很多徵兆也出現了,如俄烏戰爭、中東地震、新冠病毒、全球氣溫上升等;經文中提及這些災難只是末世的開端。保羅提及的「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是給我們很好的提醒,讓我們在這末世當中,仍然有屬天的喜樂,以及能擁有盼望,盼望主耶穌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