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 Uncategorized

「讚美的果效」 倫國平牧師講 洪慕冰姊妹記 (2021年11月7日)

經文:「馬太福音401-3節」                          洪慕冰姊妹記

今天所說的題目是我們唱詩歌究竟是為了什麼呢?我很多時候到不同的地方、到不同的教會,都會做一些調查,看看究竟弟兄姊妹們認為唱詩是什麼一回事?簡單的結論是,原來發覺很多人到教會唱詩,第一件事就說:「很好聽啊,很喜歡聽這些詩歌。」另外有些人會覺得心情不好時,需要有些音樂來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又有些人是喜歡坐下來聽音樂、感覺很舒服。我發覺很多很多原因都是為自己所設的。那聖經是否這樣說呢?說到這個問題,最好的關於敬拜的聖經就在詩篇裡,因為詩篇是以整個以色列人他們敬拜所用的詩歌為中心。聖經裡經常提到唱詩歌,還提醒我們唱詩歌是為了什麼。今天我們唱詩可能是因為喜歡唱歌或喜歡聽別人唱歌,但經文第三節告訴我們唱詩只是一個途徑,是將我們的讚美帶出來,因為我們都經歷過上帝的恩典。人生不如意事 十常八九,上帝就是知道我們有苦難才差遣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幫助我們。

  第1-3節其實是結論,而第4節之後是教我們應如何去做,第4節說:「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什麼是「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原來就是一個信心的學習,當有事情發生的時候,不要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我們應有耐性地去倚靠上帝。另外第5節說:「耶和華─我的上帝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為什麼呢?我們再來看第12節(因為聖經很有趣的,前後經文是互相呼應的):「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這裡告訴我們,當我們在數算上帝的恩典時為何數不盡,因為世上所面對的問題比頭髮還多。但當我們願意去倚靠上帝的時候,上帝必會來幫助我們。

      看回第3節:「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上帝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為何聽別人唱歌是「看見」而不是「聽見」呢?當我們去聽一個人分享見證時,為何他最後會信耶穌?是聽到還是看到這個人的生命改變了?大家有想到嗎?原來當我們唱讚美詩的時候、當我們讚美上帝的時候,詩歌能將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從詩歌帶出來,人們從我們身上看到上帝的榮耀,所以經文中說看見上帝的榮耀而敬畏。就像出埃及記14:31說:「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弟兄姊妹們,真正傳福音的不是詩歌,是唱詩歌的弟兄姊妹們的生命。今時今日很多教會也誤會了用音樂去感動人,教會應用音樂裡的生命,用生命去影響生命。音樂雖然是有能力溶化人心,但是聖靈的大能能改變我們的生命。當我們看到詩班生命流露的時候,台下的人自然會有一個敬畏的心,自然便會倚靠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