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是誰?」陳如炳牧師講,吳家通弟兄記( 2017年7月16日)

經文:以弗所書5:15-19節                           

聖靈往往是神秘的化身,因為我們了解上帝的特徵是慈愛﹑公義和信實等等,或是耶穌降世為人並經歷苦難,為我們釘死成就救贖。我們比較清楚後兩者的角色,但聖靈的角色卻是陌生的。有從事屬靈工作者表示異夢與聖靈有直接的關係,這一點我不否定。我相信靈恩運動出現,以致對這較抽象層次的學習蒙上神秘的色彩。究竟祂的存在與基督徒﹑教會﹑每天生活的關連是如何呢?

第一,在探討聖靈的果子和恩賜時,我們明白到聖靈是有位格。構成位格的三大元素是有知識﹑有感情﹑有意志。有知識是指了解日常生活的常態﹑思考方面是具有邏輯和理性的。有感情是指有感動為他人所擔憂,正如聖經所說「不要叫聖靈擔憂」。有意志是指有能力作決定的。三大元素對我們的作息和未來人生鋪排都是必須和重要的基礎。若教會重視聖靈果子的培養,他們較為有禮貌的,例如想到和平就聯想到少衝突,想到溫柔就聯想到說話時聲量細點,這些都是正確的。所以,有不少信徒將屬靈果子發揮出來,成為吸引別人的正能量,建立內外均衡成長的教會。

第二,我們應以與聖靈同在作為準則,成就三種屬靈生活。弗5:18中保羅將醉酒與聖靈充滿作對比論述,其重點是人會因外在力量的介入,而造成截然不同的表現。當中醉酒使人失控,反之聖靈充滿叫生命有上帝管理,表現超乎平常的生命見證。約16:13中敍述主耶穌對門徒的提醒中提及到聖靈的工作,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要引導祢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有聖靈同在的人會看見及明白人生的前路,感受上帝的同行,安心踏上每一步,這是有指引性的生活。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容易被五光十色的事物影響,叫人看不清楚,故此我們需要有判斷力的生活。林前2:14-3:1帶出「屬血氣、屬靈、屬肉體」的概念。屬血氣是未信主、沒有聖靈的人;屬靈是能分辨及判斷事物的價值;屬肉體是一切基督裡的嬰孩。故此,盼望聖靈會幫助人建立準確的原則,頭腦的清醒,看見事物的真正價值,過喜樂、榮神益人的生活。最後是靠上帝得勝的生活,得勝的反義詞是「放蕩」。放蕩不單指道德上的缺失,也包含「內耗、浪費」,人生若處於內耗、浪費的狀態,消極與積極就一目了然,最終一定離得勝越來越遠了。

提摩太前書4:1記載末世時代有假冒的靈,這會讓人逃避現實而且不探討真相。信徒是靠聖靈得生,並要靠聖靈行事,達至三種屬靈生活。讓眾人同心努力,經歷聖靈更新與加力,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