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就事成」郭錦賜傳道講,林日麗姊妹記(2015年3月15日)

經文:「徒18:1-6節」

保羅與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對夫婦之間的關係可作為信徒或事奉人員的勉勵。一對夫婦同時是基督徒,在一間教會事奉、參與聚會,是一個見證榜樣。保羅與這對夫婦的兩次問安反映一件事:他們是有關係的。今天或許你是單身的,或是以情侶、夫婦身份來到教會,我們都需要投入付出,因在教會更重要的是合一,要放下自己。

保羅當時與這對夫婦因一起做帳棚而認識的。我們在教會能夠與肢體有共同的興趣、方向等,這是很重要的。如果與教會疏離,有時會把責任歸咎教會,埋怨教會不關心自己,其實是否我們與肢體之間少了聯繫?這對夫婦與保羅有一個聯繫:共同的職業。共同興趣、職業是十分重要。在這之後,在屬靈上可以有交流,才能令關係持久。這對夫婦因在羅馬被逼走,所以到哥林多後就遇見保羅。相遇時,他們有共同職業。因為太太是基督徒時,他們在教會熱心事奉而認識。勉勵教會夫婦要感恩,因有另一半與你在信仰、事奉中同行,這是不容易的。也要為一些團契感恩,負責團契的職員或導師若是一對夫婦去投入服事大家,對於團契來說是很大的祝福。因他們的生命、相處能夠成為後輩很大的見證。

夫婦之間在教會中建立關係,這個關係是很重要的。大家可能聽過很多關於齊心就事成,但總有地方不齊心,那如何解決?或者覺得某人不太順眼,那怎麼辦?耶穌講如果我們與弟兄之間仍然有嫌隙,還沒有處理,就不要去事奉、獻祭,所以教會中任何事工、計劃開始前,先要求有沒有合一?有否同心去做?這對夫婦遇見保羅,他們一起去求生作工,做帳棚,在教會一起事奉。

有些年輕夫婦,其中一方成為執事,對教會承擔較多,另一半開始有微言,因少了家庭聚會。以前的執事都是這樣生活,一家人返教會,一起事奉,簡單單純。但是現在的生活接觸不同事物,我們變得複雜,以致常常跟上帝計算。看這對夫婦與保羅的相處,事奉很簡單,工作以外就是事奉。經文中讚賞他們夫婦二人在教會事奉上那種的懇切。在返教會或事奉心態上,除了同心,那份持久和連續性都很重要的。每星期要做一項事奉,很多人看來是負擔壓力。事奉不是打卡式,將事奉看為上班,就會有很大的壓力、計較,這樣不能真正看見事奉的意義。只要願意,上帝會為我們開路。很多人講基督徒每星期都要返教會,這是對的,但如果不能返又怎麼辦?是否因那一次返不到就會影響他/她的得救?如果能夠珍惜每次返教會的機會,享受當中崇拜,這是上帝賜的禮物。把握機會返教會,因每次都是上帝給的機會,這是不容易的,因為每個人都很忙。

哥林多前書16:19保羅在最後寫完信問安時,特別提到這對夫婦「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這裡除了問安,還提及他們家裡的教會。居所只是建築物,但背後家庭的建立能夠成為一所教會嗎?家庭有孩子,有沒有按聖經的真理去教他?家庭出現困難,有沒有先放下自己去禱告,尋求共識?家庭有傷痕難過,有沒有求上帝親自抹乾眼淚?一個家庭的珍貴與否是看家人能否同心合意的事奉主,互相關心,互相勉勵。

要與教會肢體建立一種長久而堅固的關係,飯局是一種方式,因為背後彰顯一種關係。關係的建立不是聚後便散,如想進深關係,要在屬靈層面上努力。上一次與教會朋友分享靈修是甚麼時候?上一次為對方祈禱又是甚麼時候?或許將來會有誤會,但因為屬靈的根基打得好,一切都能夠站得住。在十多年後,保羅在書信提到這對夫婦,提摩太後書4:19「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當保羅寫這個問安,他與這對夫婦已建立一段十多年感情。釋經書講保羅當時知道自己要被處死,想起他這對好朋友,所以最後寫信時都不忘問這對朋友的安。我們可能在教會很多年,能夠找到同行者嗎?與牧者之間能否建立齊心服事的心態?如果有,要感恩,持守這份關係友誼,傳予下一代。同心是從言行表現出來,要珍惜建立的關係,因為來得不容易。有時三言兩語,可能令關係一沉不起,但誤會是可以解決的。盼望我們不要給魔鬼留地步,齊心為閩南堂、上帝打美好的仗。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