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剛強的人(二)」陳如炳牧師講、鍾麗詩姊妹記 ( 2018年4月22日)

經文:以弗所書610-20節 

月前接到一位青年教牧, 他在北美事奉了兩三年的時間,由北美返港,他期望每天到健身室做運動,希望找到適合他做運動的地方,因在北美洲兩年,腰圍從30吋增至35+吋,亦感到身體比較容易累及不便,於是下定決心不喝凍奶茶及可樂,於很短時間內重新建立生活的習慣,每週六天做運動,結果恢復健康、活力,他的金句是「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相信我們肉身生命強壯如此,於屬靈的生命也是如此。在這段以弗所書的經文末端保羅提到:我還有末了的話,『我們要倚靠主成為剛強的人』,我們要認識自己,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狀況呢?

A.認識自己

1.信徒的身份

當我們想到要成為屬天的國民時,每位基督徒已自行參加了這場戰爭,屬靈爭戰是國度間的爭戰,不是由個人決定加入某個團體成為會員,或是選擇參加旅行團,也不是在於個人的興趣,不是自己決定參加與否的自選項目,亦不是按自己喜好去參加了某些團體。當人決定相信耶穌,成為屬天的國民,就立刻加入了戰役,對手撒但也把他們列入敵對名單,用種種方法打擊神的兒女。

初信栽培的重點是幫助及關心一群只有幼弱信心的初信者,因他們在這時候很容易被擊倒,他們常是撒但全力進攻的對象。

當A國向B國宣戰,之前會呼籲國民離開B國,因宣戰後A國國民自動成為B國的敵人,沒有人可以用「我未預備、我不同意開戰」等理由而置身事外。天國子民的義務是服兵役,權利是倚靠上帝,上帝會提供訓練、裝備及能源,祂渴望與上帝的子民一同經歷得勝再得勝。今天我們有很多權利,要邁向剛強成長大道,必須掌握重要的關鍵。今日於我們認識自己身份時便知道這場仗屬靈的爭戰是無可避免的。我們香港大部份人對於打扙或服兵役沒有太大感受,但某些國家要男士服兵役,甚至乎以色列國家女士也要當兵,每個人都有強列的國度情懷,在參與軍士訓練時更加體會到這角色和身份去參與這場爭戰,雖然我們沒有這樣的環境,但仍然求主讓我們感受到當我們成為信徒時,我們的身份成為在這場屬靈爭戰的一份子。

2.信徒的實況

若不學會使用裝備,及支取屬靈能力的途徑,就不懂倚靠主的大能大力成為剛強的人,要打勝仗是非常遙遠的事。當我們想到身體的健康及成長,朋友們都有不同的方法去過均衡的生活,例如減輕體重,如何飲食均衡。我們知道很多,知道如何鍛練身體,最近見到操練身體的工具,以為這樣可以幫助到,但這類的鍛練方法可以堅持多久呢?在這場屬靈爭戰裡參孫以為能力的來源是頭髮,掃羅打了幾場勝仗認為自己強大,就可以不遵照上帝的原則行事,結果一敗塗地。(V.11)「要穿戴…全副軍裝」 (use every piece) 人人都知道健康飲食之道及運動的重要,往往是知而不行、一曝十寒,甚至選擇放棄置之不理。要積極反省你我是否在認真倚靠主,掌握倚靠主的法則及經常實踐。

B.認識主

你信任現時經常見面的醫生,因為認識他(她),經歷曾得到幫助,會聽從指導及按時服藥。保羅經歷30年信靠主的重要考驗,他的想法是只要對主全然信靠,就能成為剛強的人。保羅在(弗1:17)提及「認識主」的準則是「真知道祂」,「知道」(knowledge) gnosis一字在新約出現29次,23次在保羅書信,而epignosis一字新約共有20次,15次是保羅使用,包括(弗1:17)。綜合聖經學者Trench、Lightfoot、Salmond的見解,「真知道」(epignosis)是一個複合詞,表示這種知道是高層次、深入的知道,也是準確、真實及全面的認知。

信靠是一種關係,單因面對困難而求助不算信靠,信靠是一種生活,必須用行動向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