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河,有何難?」古廖玉明師母講 ( 2018年6月24日)

經文:「31-614-17」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眾人來到約但河,就在那裏等候過河,進入迦南。上帝已經指示約書亞過河的方法,只要以色列人準備好自己,與上帝配合就可以了。他們在河邊等了三日之後,約書亞和官長向百姓交代了一些要注意的事。

一、自潔  

第一件事,第5節,約書亞吩咐百姓自潔,意思是主動叫自己慎防沾染污穢。具體行動是甚麼呢?約書亞毋須多講,百姓都知道怎樣做,因為他們過去已經有自潔的經驗。例如當摩西和上一代以色列人來到西乃曠野,上帝要降臨西乃山與以色列人立約,就吩咐摩西叫百姓自潔。出19:14-15節,「摩西下山往百姓那裏去,叫他們自潔,他們就洗衣服。他對百姓說:『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不可親近女人。』」這樣看來,自潔就是潔淨自己的外面和裡面,整個人準備好迎接上帝的臨在。

二、注視上帝的引導  

以色列人要注意的第二件事:注視上帝的引導。(第2 – 4節)約櫃象徵上帝的同在,是上帝吩咐摩西造的。約櫃有多大?二千肘(900米)之外怎看得清楚?必須定睛注視才跟得上。

在過約但河這事上,約書亞、官長、祭司,這些以色列領袖的角色很突出,也很重要。不過,正如足球不是一個人踢的,入迦南也不是一小撮人的事。大家有沒有留意,由官長、祭司,以至百姓,沒有一個人問怎樣過河,他們都很清楚自己該怎樣行。

如何達致這樣呢?留心看約書亞記第三章,整章經文主要記載約書亞怎樣將上帝的指示告訴官長、祭司和百姓,而官長走遍營中,將約書亞的吩咐向百姓交代清楚。當時會眾約有二百萬人,約書亞和官長要向這麼多人解釋過河的安排,是多麼辛苦的事!溝通從來不容易,要付代價,但是必須做的。透過溝通和分享,一齊確認上帝的帶領。

三、以信心踏上

以色列人要注意的第三件事:以信心踏上。(第14-15節)百姓離開帳棚要過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走在百姓的前頭。他們來到河邊,無懼河水急速湍流,勇敢地踏進河水。即時有甚麼事發生?第16-17節:「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裏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

抬約櫃的祭司站定,以色列全會眾才能安然無恙的從乾地上走過去,沒有留下一個人被遺棄在後面。不錯,是耶和華的約櫃為他們開路,帶他們過河。但我們也不可忽略,是祭司們把約櫃抬著,也是他們堅定地站在那裏。在河水復流的威脅下,他們與主一同站住,這信心的舉動叫全部國民得以平安過河。

領袖有信心,跟隨者就有信心。有些基督徒很悲觀,看一切都是負面的,也懶得走出自己的舒適區;總是等上帝先替他們開路,除去一切攔阻,然後才肯試著向前!我們當信得過全能的上帝,並以信心作別人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