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跟從」彭偉業傳道講 ( 2017年10月1日)

經文:約書亞記14:6-14節                                                                          

    對於一個專業的運動員來說,他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專心地跟從教練的指示。運動員每日都會接受重覆同艱苦的訓練,他們知道只有專心跟從教練的指示,才是得到好成績的唯一方法。這種專心跟從的心志,在聖經內也可找得到,就是今日經文裡面所講的迦勒。

    指出迦勒「專心跟從耶和華」的經文,在這段的經文裡面一共出現了三次,第8、9、14節。因著聖經的口傳文化,好多時一些重點會在經文內重覆。因此,「專心跟從耶和華」就是這一段經文要帶出的重點。另外,在民数記十四24和申命記一36,記載了耶和華同樣地這樣讚揚迦勒。可見迦勒的「專心跟從上帝」的生命素質,在聖經內是非常受到重視。

    當一個人決心要跟從上帝的時候,就會對上帝作出了生命的回應。我們從迦勒的身上看到,因為他專心跟從上帝,他對上帝作出了兩個生命的回應:

  1. 不懼困難、艱辛地跟從

    在6-8節的描述裡面看到,當年摩西派出去窺探迦南的12位探子,其中十個,都被身材魁梧的亞衲族人和堅固的城牆所嚇怕。只有迦勒同約書亞堅持攻城,於是那班以色列人就要用石頭掟死他們兩個。當時已經40歲的迦勒,冒著被石頭掟死的危險,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仍然相信上帝必定與他們同在,上帝比任何的勢力更強大。迦勒讓我們知道,面對生死攸關的時候,他的唯一選擇,依然是專心跟從上帝。

    小朋友要贏在起跑線,做人生勝利組,而真正的人生勝利組,就是無論落入任何境況,都能夠堅持專心跟從上帝,最後帶著喜樂、無憾,回到基督為我們預備的地方。

 

  1. 以信心去等待上帝的應許

    在第9-10節的經文裡面,迦勒指出,當完成窺探迦南的任務之後,因著他對神的忠心,摩西曾經應承過迦勒,會分給他一份產業。當摩西宣告誓言之後,迦勒並不是即時得到土地。事實上,當時以色列未曾攻入迦南,根本就無地可分。至於這應許幾時實現,根本無人會知道。所以,迦勒唯有將這份盼望轉化成信心的等待,這一等就等了45年。迦勒在這45年並不好過,他同一班以色列人繼續在曠野,過著一些漂泊流離的生活。迦勒對上帝無發過一句怨言,他甘心降服在上帝主權之下,默默地等待應許實現的日子來臨。對他來說,曠野是一種磨鍊,更加堅固他對上帝的信心,並且最終看到應許的實現。

    我們發現迦勒專心跟從上帝的心志,令他能夠克服任何困難,最終得到應許的實現。這種心志,一生不變,這種心志也帶來了生命的祝福。當日上帝藉着摩西賜下應許,祝福了迦勒,今日上帝藉著耶穌基督,賜與我們新的生命,應許我們在基督裡面有豐盛的生命,叫我們一生都要跟從基督,跟從上帝。就讓我們今天立志,讓這一生專心去跟從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