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目前」 黃天相博士講, 鍾麗詩姊妹( 2018年10月21日)

經文:傳道書6:1-12節                                                                                                             

傳道書6:1節,「日光之下」指到正常的、必須面對的事,縱使令人不開心或不滿意也必須面對。傳道者舉例說明某些我們必然面對的事。比如某人蒙上帝應許賜了資財、豐富、尊榮,以致心靈所要的一無所缺。尊榮本身不是榮耀或地位高,而是土地豐富,即是收入及所擁有的可以做任何事,不需要有顧慮。上帝給人有資財、豐富、尊榮,不等於他做得好,因為在舊約聖經中的所羅門王,上帝給他所有,他理應一無所缺,但他去拜偶像,他在物質上豐富,但不代表屬靈生命是好的。別忘了這些都是上帝所賜的。有沒有想過上帝有第二樣給你的恩惠?上帝是否讓你有能力享用?我們應當思想,有生命能享用就可以了。很多老人家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當中有些是缺乏物質的,亦有些老人家很富貴,但也要靠傭人幫忙。這個說明了我們看到上帝給我們很豐足的一切之餘,亦給我們能力享用。有很多父母為子女買樓,很多人以為是應份有的,其實這一切都是上帝所賜的。

聖經說有很多蒙上帝賜福的人,心裡不滿享福樂,不滿足於美物。他們不是沒有,而是不滿足,這是他們痛苦的來源。你所付出的、上帝給的、你做好本份便可以享用。他們總覺得他們得的不多。不是你妄求想要甚麼,而是你是否有珍惜手裡的東西?我們面對某些環境時會抱怨,我們經驗了上帝的賜福是否滿足?第三節「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裏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不得埋葬,意思是沒有墓穴的地方。理論上他有一百個兒子,應該不會有此情況出現,問題是他沒有預備將來的日子,所以傳道者說你可以好好享受你的福份,但也要在將來未到的日子記念造你的主,因上帝最後要審判,我們也要好好預備。我們面對災禍若沒有好好預備,有事時才好好祈求上帝幫我們解決,未必得著祂的幫助。

信仰是我們可以學習災禍來到時如何掌握,如何面對,有些可以逃避就逃避,有些沒法逃避的就要面對。傳道書提到當你掘地時預到被蛇咬,當你掘洞時預到會跌落洞內,即你要預計遇到禍患,如你沒有預計,你可寧願未出世。上帝賜福你要懂得欣賞,否則再過一千年也沒有用。因為你跟我都知道世人會遇到死亡,在未到時有否預計要做好?

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無法填滿自己的慾望。智慧人跟愚昧人的分別是愚昧人不受管教,不聽人管教勸戒;智慧人學會如何面對,但也不滿足。跟我們一樣,大家聽道聽了很多年,知道如何做才好,但我們會如何選擇呢?這裡提到窮人知道如何面對,但他們沒有物質。我們期望上帝給我們某些東西,我們就會做得好,那就代表我們覺得那個東西比上帝重要,因為沒有那個東西我們就做不好。心裡妄想一些東西,即是虛浮的慾望,你眼晴所看得到的,比心想所得到的好;以為擁有那個東西就會做好,其實不是的。以前所遇到的已經使我們知道人的限制,就是:不要跟比自己力大的相爭、死亡、機會、君王及女人。當你妄想祈求得到某些東西就是不知道人的限制。下一刻無人知道會發生甚麼事,你以為自己很厲害,以為透過言語可以做很多事,其實我們不能驕傲,一生很快就過,今天可能亨通,下一刻可能是災難,無人預計到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事。但我們可以先做好這一刻。你今天的收成,就代表你昨天做了甚麼;你今天期望得到甚麼,倒不如好好享受上帝已經給你的,並做好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