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錯焦,點過招?」 吳俊夫牧師講, 吳家通弟兄記( 2018年10月28日)

經文:箴言3:1-12節、以弗所書6:12節                                                    

生命的關係是以接觸建立,生命中美好的接觸能使人由不平安的狀態變成平安的狀態。可悲的是由平安的狀態下轉變成不平安,例如發脾氣那樣,為何要發脾氣呢?是因為情緒上的抒發同時也代表自己需要被關心。正因如此,與上帝建立關係且注目在祂的恩典下,我們的轉變就更具生命力,反之只在乎周遭環境、情緒下就變得大為不同了。所以,對錯焦是大事,而且我們要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憑自己怎能成事?

我們愈長大身邊的問題只會愈多,因而計較很多事情,所以倚靠上主的心也同時被動搖。最基本的是當我們為身邊的事作禱告,事情並不是很快便能得到解決,所以這份倚靠就被動搖了。若是撫心自問,我們最厲害之處在哪呢?在工資上比他人賺得還要多?還是人際關係比他人強得多呢?這些都不是!而是基督徒最厲害之處就應該是倚靠上帝。或者倒轉來說,不倚靠上帝的生命就只能走於世俗當中,當災禍降臨而我們不懂倚靠上帝時,我們就會崩潰和不知所措。經歷豐盛的關鍵是切切實實經歷的那份同在,否則我們聽了一場道後轉眼就忘記了。來到早堂、日堂也好,我們的焦點就是放在敬拜上帝,親近上帝當中。

箴3:1所指「不要忘記耶和華的法則,心也要謹守我的誡命」,老實說,這是極為困難的事情。撫心自問,上一次含怒到日落是何時呢?上一次狠狠地說人壞話又是何時呢?經文中有兩句詞語很重要,一是不要忘記。當我們犯罪的時候就會忘記了很多的法則了。第二就是謹守,是要拼命地、嚴謹地守著祂的誡命。在箴3:2指出「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由此看來,經文第三章(直至十二節)的單數節是我們應該要作的事情,雙數節是我們作完事情後得出的結果。若是我們不作單數節的事情,那雙數節的結果就不會出來了,或是那份的結果也不太美好。不過也有人質疑作了單數節的事情,雙數節的結果不一定符合。打個比方,我謹守不吸煙卻不一定享受到平安。但是你若不謹守不願意作付出,你便不能得到更多的平安,你的後代或會因為你的吸煙而受到影響,你的財富也因為你吸煙而耗損。只要願意拼命去謹記,也謹守,祝福絕對在你面前。

第三節是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結果是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每個人回到教會必定將最美好的一面展現給人看,在日常生活卻未必是這樣。曾經有人不小心打了電話給我,我聽到那人與別人的對話是夾雜大量的粗言穢語,我有點不開心卻會留心聽著對話,不開心就因為他也是返教會的弟兄姊妹,留心聽的就是他的本相了。其實我們的生命也很類似,何時我們的目光會專注在主的跟前呢?或許回到教會會比較注重一些! 我們也習慣地批評別人,可惜自己卻沒有專注自己和上帝的結連有多強。恩寵和聰明不是以返教會的年資作為標準,而是你和祂的關係使靈命的增強,我們要拼命謹守之餘也要拼命追求信仰,而不是要追劇集的那種快感,而是追求聖經對自己生命上的一份指標,最終有著上帝和世人眼中的恩寵和聰明。

第五節是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結果是祂必指引你的路。專心也是極困難的事,專心的倚靠即代表不輕易的動搖的意思,另一方面不倚靠自己聰明也不是完全不運用自己的聰明。我將近半年也沒有牧會了,可惜一直也沒有一份感動到某間教會去,直到遇到一位靈修導師問了數條問題使我內心的困擾一一的解開,然而我回到車上卻忍不住自己的淚水。我必需感謝上主,因為那導師對自己說的是「要感謝上帝,因為祂聽著我的傾訴」。我頓時便明白自己要完全的貼近耶穌,就如撒該一樣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尋覓到機會讓主來到家中作客便直接地回應主的呼召把錢財也分了一半出去,從而蒙受救恩。我們不經不覺經常倚靠自己的聰明行事,但知道還要悔改,還要尋覓,最後還要得到主的醫治才是重要。

耶穌說:「而我來是要他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們可以更豐盛但往往卻放棄了,只專注世俗其他精彩的地方,而不在上帝裡面就會對錯焦最終泥足深陷,生命的精彩要有上帝才能成事。應對魔鬼撒旦而且要與他對招,不對準上帝作為焦點我們只會輸得一敗塗地,所以便懇求耶穌讓我們的焦點放在祂的身上,使我們得勝,得平安,得醫治,得豐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