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服侍人」 趙詠琴博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18年11月4日)

經文:馬可福音933-37節                                                                 

耶穌在這段經文教導門徒如何作僕人,很多人認為服侍人只是德行,但耶穌通過經文教導服侍人是因我們跟從主,也是祂給的使命。我們服侍人,便是作了天父和基督在地上的代表,所以不只是德行。

服侍人的榜樣

馬可福音8至10章提到他們要到的地方是耶路撒冷,耶穌要在這個地方為世人受死,成就救恩。門徒在這條路上跟著耶穌,他們先從該撒利亞腓立比出發,位於巴勒斯坦最北面,耶穌在那裡傳道,然後南下往耶路撒冷,先到加利利的迦百農,再南下往約旦河外,過河後到耶利哥城,這是最靠近耶路撒冷的城巿。作者為何刻意記載這條路?

耶穌來到世上的主要工作是服侍人,成就救恩。可10: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祂在路上一直帶著門徒,解釋祂要為世人負這個刑罰,預告自己受難被殺,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耶穌服侍人的形式是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來拯救世人。耶穌教導門徒甘心服侍人,祂以身作則,犧牲自己,不計較權益,為別人得好處,是甘心服侍人的榜樣。

服侍人的攔阻

有時我們不願服侍人,因覺得服侍人的地位較低。當時門徒就有這個問題,他們驕傲爭大,不想服侍人。耶穌幾次預告自己將受難,門徒知道後,在路上爭大誰取代祂的位置,作眾人之首。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心態是相反的,祂上耶路撒冷是因不計較自己的權益位份,為別人益處犧牲自己,為罪人成就救恩。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卻來到世間服侍人,為何門徒還要爭大?

在教會中,不論在甚麼崗位,我們都是服侍人,服侍人在於心態,不在於崗位。弟兄姊妹彼此服侍,有講道、領詩的,好像做帶領工作,但也是服侍人。做司事、招呼弟兄姊妹的,也是服侍人。不要覺得自己在某個位份上比別人強,又或不願做某些工作。我們按著上帝的恩賜彼此服侍,不要讓競爭阻礙我們服侍人。

服侍人的原因

服侍人時,我們成為基督和上帝在地上的代表。經文下半段,耶穌教導門徒要成為大的就要服侍人,祂帶一個小孩子做實物教材。太18:4小孩子在當時的文化地位低微,就像僕人的地位低微,當時還有奴隸制度。猶太女人的地位比男人低,小孩子更低。這裡謙卑的觀念不是指品德方面,而是指社會地位的卑微。耶穌希望門徒明白有時服侍人就像一個僕人,給人瞧不起,但若有人明白我們是因基督徒的身份而服侍人,別人會欣賞和接待你,同時接待耶穌,因耶穌差我們出去服侍人,更是接待差耶穌來世上服侍人的天父。

我們是上帝、基督的代表,聽從祂的吩咐,所以甘心樂意服侍人。耶穌曾講如果做一件事在一個小子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聽耶穌吩咐服侍人,也是服侍主,這個工作或是傳福音、賙濟人、照顧人等,不要覺得吃虧。我們是用尊貴的身份服侍人,服侍時身份不會改變。以耶穌基督為主人,我們是跟隨祂的門徒,學效祂的榜樣,生命反映上帝的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