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的力量」陳榮超牧師講,孫學榮弟兄記(2015年4月26日)

經文:賽60:4 -6節」

以賽亞書60章第4至6節記載了有一種凝聚的力量給基督徒領受,那麼神給基督徒甚麼力量?基督徒如何感應這力量將神的工作彰顯出來。先知以賽亞所描述的物體,一群一群像海浪滾滾而來,記得多年前在東非的湖邊觀看紅冠鳥,當時成千上萬隻紅冠鳥由靜止變成集體飛翔的一刻,氣勢澎湃,鳥類的凝聚和集體行動,與先知所說的凝聚力量十分接近,因此,查考經文時需以感受的態度思想內容,才可以領受這種動力。第4節以“聚集"一詞為重點,帶出一種力量,它好像萬有引力一樣,將四方八面的人和物體引聚在一起。凝聚力有三種層面:

一、創造性

科學家對凝聚力有一種看法:若沒有凝聚力,人類便不能出現,因為在大爆炸理論提到當宇宙大爆炸時,所有物體向外擴散,但到某一個時刻時,凝聚力便出現,使物質停止擴散;科學不是否定神的創造,聖經亦不會違背科學理論,兩者是互相平衡。創世記第一及二章提及創造性凝聚力,經文描述並沒有違背科學原則:神創造世界時,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創造天地時,不是創造空虛混沌及淵面黑暗的環境,在其中有一種力量,上帝是先後有序創造各類物體,凝聚力將創造能力顯現出來。

二、方向性

經文第4節: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裏,這表示有一個方向和地點,這樣聚集才有意義,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你這裏"是指聖城耶路撒冷,神今天要基督徒去聚集衪所揀選的方向和地點,就是應許之地聖城耶路撒冷,聖城是以色列人在信仰上占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以賽亞知道不論是以色國或猶大國,所有以色列民將面對亡國及成為奴隸的傷痛,但他相信耶路撒冷這地是神所應許之地,神透過先知預言以色列家必定不會滅絕,將有一天會復興,並成為日後以色列民的盼望。先知的預這不單停留在以色列復興上,向外延伸時有更深的層次和信息,上帝的應許超乎一個民族,而是萬國萬民,主耶穌應許將有新天新地,就是新耶路撒冷從神那裡降下,1947年5月14日以色列復國應驗了先知的預言,另一方面,新約讓每一位基督徒看見一個更遠和將會來臨的應許,萬國萬民要聚集及來到上帝所應許的新天新地,所以每一位基督徒都須朝著這方向,向著凝聚點行。

三、使命性 

經文第4節: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約翰福音記記載耶穌在撒馬利亞地和門徒談論莊稼收割的問題,衪要門徒舉目觀看,並非用肉眼去留意時候到否,因為莊稼已經熟,可以收割;隨後有一群撒馬利亞人邀請耶穌赴宴和留宿,因為他們從早前與耶穌談論活水的撒馬利亞婦人知道耶穌來臨,現在要親自聽真理,知道耶穌是救世主;以賽亞吩咐以色列民要舉目向四方觀看,凝聚將會出現,所以今日的基督徒要有使命感,像保羅一樣明白福音的奧祕在外邦人有何等豐盛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