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你的孩子」 張福民牧師講,吳家通弟兄記( 2018年11月18日)

經文:路加福音241-52節                                                                 

我曾見過一個國際救援組織的一張海報,海報上標示著「救救孩子」的字眼,這是呼籲香港人支持非洲或其他落後國家的孤兒,使他們能得到救援的協助。或者你會在想自己還未婚,或自己已年老又何來有孩子呢? 其實誰是你的孩子? 這個孩子的定義可以非常廣闊,正如有領養者跨越地域的界限撫養非洲的孩童,另一層面就是自己的子孫,或者你身邊教會﹑鄰舍的孩童等等……然而,當每一個基督徒遵照聖經教導,成為了世界上的光和鹽且關心身邊的孩童,使後代也一同成為光和鹽,這樣才是真正的找回你的孩子。

路2:41節所述,耶穌的父母守著主安排的節期到耶路撒冷,並且發現孩子不見了回頭用三天尋找去。如果安息日不回教會,我們那有地方可以去呢? 我們了解到世俗煩擾的事項很多,這可能局限自己回教會的狀態,但不要忘記耶穌的父母也正正守著這個本份,這是良好的榜樣是我們後代應作的,所以我們應帶著自己的兒女守節期去。其次,孩子不見了便來回去找,他們花了三天的路程是不容易的。還有一個令各人都驚訝的估計,就是耶穌還有四個兄弟,當中包括雅各和約西他們,如無意外瑪利亞和約瑟必須帶同他們一同前往耶路撒冷去,這是別具的辛勞,因為古時沒有發達的交通設備,只能徒步和騎驢子等落後的移動方式。單憑前往的行徑就是堅持的榜樣。

另一估計是返回的路也同樣辛苦,但同樣地見證一件我們應學習的事情。兄弟當中只有耶穌滿了十二歲能進入內院,而其他兄弟和瑪利亞等人只能在外院進行聚會,完了聚會後一邊要在濟滿的人群中尋回耶穌,還要一邊照顧其他孩童,不過抱著尋回的決心他們照樣的前去。據路2:44節記載,他們首先從親族和熟悉的人中找耶穌,守節期的同時也必需與弟兄姊妹,身邊的鄰舍有所結連是多麼美好的見證。現代社會提倡了個人主義,使後代一一強調了「我」,我就等於一切去作事,為了自己好而去作事,卻不聽身邊親人﹑鄰舍﹑好友的勸告。為了配合這樣的結連,有兩點方法是教會為培養後代必需要作的,一是主日學,二是團契的生活,這兩點是不可缺乏的使基督徒的生命上有所建立,使他們能互助互愛才能把個人主義的陋習消除。

直到今天,我們找到了自己的孩子了嗎? 在走回耶路撒冷的路裡,這路就是敬畏之路,也是上帝安排給你的路,你會否有決心向前行呢? 若要向前行,便必需把你身邊的親人,鄰舍和朋友一一的找來,與他們結連並且關心他們,邀請他們參與崇拜﹑主日學和團契,最後還要堅持下來共同走天國的路。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