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貴?什麼重?」 鄭淑儀姑娘講 ( 2018年12月16日)

經文:以弗所書1:1-14

什麼是聖經中的「貴重」? 1. 珍貴的救恩: 以弗所書 2:8,及 2. 重價的贖回: 哥林多前書 6:20。保羅寫以弗所書的時候,將最寶貴的真理和教訓寫給以弗所的聖徒。基督徒追求明白真理,才能使我們的生命更長進;只有明白主的愛,才能愛主更深,才能犧牲一切為主。

例子:父上帝揀選了我。我生長在一個多口子的上水人家庭裏,父母親迷信民間宗教,尤以天后、黃大仙及觀音的拜祭以達顛峯。我入讀一所天主教學校,我才有機會認識天上的父上帝,在校內遇到一位基督徒老師,她向我分享着在人世間有一位有慈愛的主宰,祂的救贖與恩典,並銘記她指引我認識耶穌。上帝在我小時候已經揀選了我,讓我在衪的愛裡成長。

基督的救贖,捨己犧牲的愛。例子:一套真人真事的戰爭片《鋼鋸嶺》,它講述了二戰時期的沖繩島上,在美軍和日軍爭奪鋼鋸嶺一戰中,曾因拒絕拿槍被告上軍事法庭的美國軍醫戴斯蒙德·道斯,他冒着槍林彈雨,靠着信仰和堅持,在部隊撤退後以一己之力獨自拯救了75個戰友的生命,並因此成為唯一一個未殺過一個敵人,卻獲得美國國會榮譽勳章的美國軍人。他不顧自己的生命,有一顆願意犧牲的心去為戰友及敵人作出拯救,學習主耶穌犧牲的愛,是值得我們敬佩。

聖靈的印記;保羅用「印記」來形容人受聖靈,是引用當時商人購貨的習慣來形容救恩。那時的錢幣十分重,所以買賣時通常先帶少量金錢,及至看中了所要買的貨之後,就先付少許訂金,在貨物上蓋上了印,然後回家去,日後才帶足夠金錢來贖貨。意思是上帝賜給那些得救的人聖靈,當作印鑒蓋上,以保證他們確實是屬上帝的產業。印記卻是聖靈內住在心裡,是一生的工作。

例子:小弟兄從母腹中已返教會聚會,小時候已經幼洗,小學時也決志相信,但總在人前並不想透露自己是一個信耶穌的人,怕被别人笑他,直至上了中學的某一天福音聚會中,老師問及誰人已相信耶穌,請站立起來一起祈禱;這時小弟兄感受到聖靈的提醒,要站立起來告訴所有人知道,他是堅心相信耶穌,不怕其他人的眼光及說話,聖靈要他有長進和更生,並有基督生命的流露,今天他以成為上帝的王子為驕傲。

結語:我們信基督的人,上帝賜給我們聖靈當作印鑒蓋上,以保證我們確實是屬上帝的產業,是祂的兒女。「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詩8:4),我們怎能不驚嘆上帝對我們的愛是如此浩大,藉父上帝的揀選,我們與上帝有好的關係,帶着感恩的心成為被救贖基督徒,在靈裡重生,並被接納成為上帝大家庭的一分子。在家裡要學習愛人如己,彼此包容並接納所有人,願保羅對我們的指正,成為我們的提醒和勸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