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畢』成家」吳俊夫牧師講,孫學榮弟兄記(2015年5月10日)

經文:提前3:14 – 16節

相信許多人都會同意家是一個可以享受安寧和感覺溫暖的地方,回家有一種舒適和安逸的感覺。將家成為真正的家是不容易,若家是一個真正的家時要感恩。

“這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15節下)近期有多宗新聞報導關於家庭都是負面消息,如家暴事件、販賣兒童、家庭破碎等,若家庭沒有完整的愛,只會有缺乏、遺憾和傷感,相信每一位基督徒都知道教會是永生上帝的家,成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在現實社會中,家不成家的景況經常出現,一句沒有經深思熟慮的說話,往往成為傷害家人的利器;若將家放在一個次要位置時,人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只做自己喜愛的事,家庭好像和個人沒有關係,人與教會的關係也是如此。

“我指望快到你那裡去,所以先將這些事寫給你。”(14節)保羅在馬其頓出獄後,因為未能與在以弗所的提摩太會面,所以馬上寫信給提摩太,告訴提摩太要成為監督和執事的要求,同時提醒提摩太成為教牧的要訣及要保持教會的秩序。要將家庭成為真正的家第一件事是要想家,人總會想有自己的生活和空間,在某些情況下會有不想回家的想法,當人感覺疲倦,需要休息、安歇時才思家。保羅掛念他的家人-以弗所教會和眾弟兄,恨不得馬上可以和他們見面,但當時保羅受到一些條件所限,所以只能寫信給提摩太。想有一個美好的家,要渴想上帝的家。

保羅不單記掛著提摩太的健康,也掛念教會,因為教會和周邊社會充滿異端,教會若不持守真理,容易被異端邪說入侵。家需要家人記掛它的成員和事,但現實生活上,人不喜歡受家人約束,特別是人越成熟越不想受約束,其實約束若以正面角度去思考是關心,是一份愛,保羅關心提摩太和教會正是表達這份愛,家的成員要盡力做好本份,以愛去擁抱對方。

聖經NRSV譯本將14節下譯成:首先會將一些指引給你。家另一個重角色是指引,提供一個明確的方向和作為指引。管教家的成員經常會出現以no (不可以) 表達,其實不可以是表示要小心,不可以的背後有各類的指引,提醒如這般行事會衍生問題,但人慣性收到的訊息是不可以,接著以「為甚麼?」回應。美好的家需要有智慧的指引及良好的溝通技巧,才可以令家人明白,才可以幫助成員,缺乏溝通易產生遺憾。家要有指導者,好像保羅所說的監督,給家人具體的指引。當家庭成員出現問題時,家便不完整;家極需要有態度、關係和愛,這才會有力,教會是永生上帝的家,所以成員有上帝、你和我。

家是一個活的家,才會有生氣。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上帝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 。(16節)經文多處讚美上帝,家需要被欣賞,家人也要彼此認識,互相欣賞和讚賞,這樣教會才可以成為一個活的教會,屬於上帝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