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前瞻」 倫國平牧師講 ,林日麗姊妹記( 2019年1月6日)

經文:「申命記11:12-15節」

新一年來到,大家彼此祝福新年快樂,舊的已過去,希望有新的盼望和快樂。人生是否真的快樂?「快樂」與否在於你周圍發生的事情,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人生的確不易。成為基督徒後,一生之計在於上帝,一年之計在於上帝,一日之計在於上帝。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給我們很多的教導、盼望、提醒、鼓勵和安慰,讓我們在2019年第一個主日思想如何藉著上帝的聖言成長和面對新一年的挑戰。

申命記11:12「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兩件事。第一、上帝幫我們面對新一年的挑戰。第二、上帝如何幫我們面對挑戰。

「耶和華你上帝」出現兩次,「耶和華」是指立約的上帝與我們的關係,從亞伯拉罕被上帝祝福應許開始、從雅各、以色列整個民族,直至現在我們仍在昔日上帝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中,一直應驗。今天我們能與上帝建立關係,完全是因上帝「耶和華」的名,祂是立約的上帝,這約永不改變。面對今天的萬變世界,中國有句話「以不變應萬變」。「耶和華」是不變的上帝,所立的約是一生一世、永恆的。申命記11:2-3,上帝滿有大能,在埃及中行神蹟奇事,我們可以完全依靠祂。

「耶和華你上帝」與我們是有關係的,耶穌基督教我們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聖經不斷提醒我們今天上帝與祂的子民關係是很好的。人今天最大的困難是關係出了問題。不要輕看這問題,很多抑鬱症、自殺、家庭破裂等問題,是源於關係有問題。我們感到空虛,是因與上帝和其他人的關係出了問題。耶穌基督的來臨是為了重建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讓生命重新有盼望,面對人生困難。腓立比書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上帝是我們隨時的幫助,一步一步帶領我們。新一年,我們要讓上帝的名不斷提醒我們,有任何困難要懂得禱告,並學會數算上帝的恩典。

上帝如何幫我們?申命記11:12「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上帝的看顧永不止息、永不間斷,人生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上帝的恩典。上帝二十四小時看顧我們,詩歌「祢的信實廣大」歌詞中「春夏秋冬四季,有栽種收成,日月星辰時刻,循轉不止;宇宙萬物都為造物主見證,述說天父莫大信實仁慈。」雅各書1:16-17「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上帝對我們一切的需要都有祂豐盛的恩典慈愛同在,祂的眼目與我們不一樣。面對2019年,我們看不見前面的路,但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祂會看顧我們。不論我們經歷人生任何階段,上帝的恩典眷顧永不改變。過去,上帝與我們同在,今年2019,祂同樣「以馬內利」,在我們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