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新境界」古學賢牧師講 ( 2019年1月13日)

經文:「約書亞記5:1-15節」                      

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之後,上帝教導他們怎樣預備好自己進攻迦南。

一、行割禮

書5:2節,上帝吩咐約書亞製造火石刀。他磨刀不是為了打仗,而是為以色列的男丁行割禮。有多少男丁呢?根據民26:51節,有 601,730個男丁。上帝要約書亞在這個時候為以色列人行割禮似乎很不恰當,因為敵人可以趁他們在療傷的時候來偷襲!不過,(書2:9-11節)耶和華怎樣使紅海分開,並且怎樣滅絕約但河東的兩個王西宏和噩,迦南人聽見這些事,(5:1節)「他們的心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就消化了,不再有膽氣」,所以他們沒有趁機偷襲。

(第4-5節)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都沒有受過割禮。(創17:11-12節)割禮是上帝與亞伯拉罕及他子孫立約的記號,上帝吩咐約書亞為他們行割禮,第一方面,表示恢復他們作為上帝子民的身份。第二方面,(書5:9節)藉著割禮,上帝公開宣告這個一班以色列人得到他的接納同肯定,將「埃及的羞辱」從他們身上除去。第三方面,上帝期望祂的百姓不跟從世界的風俗,要割開、要除去一切從世界來的污穢,分別為聖。到了新約時代,羅2:29節進一步強調真正的割禮是在心裏行的。

二、守逾越節

以色列人不應該忘記逾越節,在埃及他們靠羔羊得拯救,逾越節紀念上帝拯救的大能。 (出12:48節)未受割禮的人不可以守逾越節,所以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亦無權享受這個節期,直到約書亞為他們行了割禮。對以色列人來說,上帝既然是信實可靠,他們毋須懼怕眼前的耶利哥城!對我們來說,被殺的羔羊預表耶穌基督,他的血將我們從罪的權勢中救贖出來!每逢守聖餐的時候,我們記念耶穌為我們犧牲,因著祂的受苦受死,我們的罪被他寶血的潔淨,我們可以與上帝和好,有一個全新的開始和充滿盼望的未來。

三、降服主前

眼前就是他們要去進攻的耶利哥城,正當約書亞思索攻城策略的時候,(第13節)「不料,有一個人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走上前問他:「你是幫助我們,還是幫助我們敵人呢?」第14節,「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他的意思是:「我不是在你這一邊,也不是在耶利哥人那一邊,我來是作整個戰事的統領,我是元帥,你要站在我這個一邊。」上帝向約書亞顯現,提醒他真正領導他們的是上帝自己。約書亞堂堂一個六十萬大軍統領,卻俯伏在地下,甘心把他的權柄交出來,讓上帝掌權。然後才能領受致勝的秘訣(第6章)。

以色列人必須認識到與上帝建立正確的關係是得勝的關鍵。撒上17:47節,「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聖經提醒我們,必須認清楚我們的身份,我們是屬於上帝的!

弟兄姊妹,上帝提醒我們:「我來不是單單幫助你,我來是要作你的王、你的元帥。」甚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被上帝掌權、管理。2019年上帝要我們繼續向前邁進,我們每一個人都面對一個不可知的前景,我們不是安枕無憂、甚麼都不用付出,而是要預備好為上帝的國度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