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根建造」 陳榮超牧師講 ,鍾麗詩姊妹記( 2019年4月7日)

經文:「歌羅西書2:6-7節」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札根聖經、結出聖靈的果子。根(基本功)是很重要的,如我們沒有花時間將根扎好,把其他事情做得好也沒有用處。相信大家都會同感,不單只扎根,也要熟讀聖經,回應上帝的話語。根讓我們聯想到歌羅西書,既然我們接受了主耶穌基督為救主,便需要回應,尊重祂,聽祂的說話教導及吩咐,以致生根建造,信心堅固。

大樹理念之根建造:

要成為一顆大樹便需要附合以下條件:(一)需要時間札根向上增長,沒有時間便長不起來;(二)不可以動;(三)有根向下生,如樹下面沒有根便不可以向上生,根的作用是吸收水份,將水份往上供應;(四)要有方向感,樹要向上成長;(五)向有陽光的地方生長。歌羅西書提到我們既然今天成為跟隨主耶穌基督的人,成了另一身份的人,便需要遵祂而行,以感謝的心去領受教訓,在靈裡增長。

基督徒的生命成長是「歷時性」(Diachronicity)而非「共時性」(Synchronicity)。即信主後不會馬上成為偉大的基督徒或有名的宣教事,甚至像牧師立刻可以上台講道,而是生命的轉捩點,新生命的起點,需要時間培養。生命的成長,不是停在某一點的上面,而是不斷前進。保羅曾提及我們需要戰戰兢兢去完成救恩的工作,在地上過信徒的生活,需要小心謹慎,因為我們正在過渡期/進度期,整個生命的成熟過程是需要時間的。

生命的成長需要穩定的環境,如果我今天來這間教會,明天去另一間教會,生命就得不到好的生長。例如把樹種在一處地方,過了三天將樹拔出來再種在另一處地方,樹不會生得很好。我們要在耶穌裡生根,沒有根便不能建造,根是看不到,但根基不穩定便不能建造任何的建築物。我們要扎根聖經才能生出聖靈果子,果子是能看到的,但如果沒有根,屬靈果子也不能結出來。耶穌在我們的心動了善功,這不是表面的功課,我們要認同教會的主題「扎根聖經,結出聖靈果子」,上主日學,研讀聖經,這樣我們才會有根。

我們的思想不要專注著地上的事情,卻要思想上面的事情及上頭來的智慧。今天的手機族都低著頭看手機,這代表我們都看重地上的事,如果我們看的想的都是上面的事情,那麼我們感恩的心便會不斷增長。如沒有上頭來的智慧領導我們,我們的人生便會沒有陽光,由上頭來的智慧能讓我們的心充滿陽光。讓我們札經聖經、結出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