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的盼望」 古學賢牧師講 ( 2019年4月14日)

經文:「羅4:25節,彼前1:3-4節」

自古以來死亡一直在踐踏和欺壓人類,唯有上帝對生命有絕對的話事權。

() 上帝叫耶穌復活 (425)

復活節對基督徒來說是最重要的日子,因為耶穌若沒有復活,基督教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任何人只要證明耶穌沒有復活,就可以完全推翻基督教。只不過耶穌真是復活了,我們在祂身上看見比死亡更大的能力。耶穌降世就是要將勝過死亡的生命帶給世界上的人。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對當時跟隨耶穌的人來說,是極度的絕望和羞辱,他們心中的希望完全破滅。這個時候他們猶如驚弓之鳥,要逃避那些殺死耶穌的人。但當他們親眼看見耶穌復活之後,他們就重拾信心。耶穌不單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且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叫所有跟隨祂的人重燃希望。弗1:19-20節說,上帝怎樣使耶穌從死裡復活,使祂不受死的轄制,同樣上帝向我們這些信的人所顯的能力也是這樣浩大。

羅4:25節說「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試想世上有沒有一個宗教的神會為祂的信徒受死?但耶穌為拯救人類,替我們承受了最痛苦最羞辱的刑罰,祂的血洗淨我們的罪,成就了救贖。另一方面,上帝賜予我們稱義的地位,是特別連於耶穌的復活。因為羅10:9-10節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在十字架上,上帝彰顯了祂的公義,又施予無限的憐憫。我們的罪之所以被赦免,唯一的基礎在於上帝自己兒子的死亡,十字架是上帝公義與慈愛的交匯點!

另外,羅1:4節亦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大家都知道,死亡是多麼可怕和殘酷的事,令到無數的人美夢幻滅。然而耶穌帶給我們盼望,只要在祂裏面,死亡就不是人生的終點。啟1:17-18節,主耶穌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 上帝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彼前13-4)

彼前1:3-4節說,「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我們能夠有活潑的盼望,是因上帝的大憐憫。上帝看見我們困苦流離就憐憫我們,祂愛我們,藉著耶穌從死裡復活,開啟了我們與天父之間的關係。

在第一世紀,人若信耶穌就要面對其他人的逼害,有可能連性命都保不住。彼得寫信給信徒,堅固他們的信心,提醒祂們有「活潑的盼望」。「活潑」是現在式,是一開始就有的盼望,一直持續到實現的日子。這活潑的盼望是甚麼?就是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每個人在世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產業,可惜世上的產業都是會朽壞,會玷污,也會衰殘的。但感謝主,因著主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我們可以得著天上的基業,是一切信耶穌的人都有份的。

生活的各種壓力會使我們的信心軟弱,甚至離棄主。活潑的盼望卻會堅固我們的信心。我們盼望在於那位手中握有死亡和陰間權柄的復活主。復活的生命不是在肉體死亡之後才開始,今日耶穌復活的爆炸力可以充滿我們的生命,每一個靠著祂的人都可以勝過沉溺多年的壞習慣,經歷得勝、有盼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