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枉此生」 許亞光牧師講 ,林日麗姊妹記( 2019年4月28日)

經文:「提摩太後書4:7-8節」

生於富有家庭的William Borden,年少時已決定跟隨主,預備往埃及做宣教士時生命終結,終年25歲。他有句名言「不保留、不退縮、不後悔」,既是他人生的寫照,也是鼓勵了我們。提後1:1-2下,保羅與提摩太的關係亦師亦友,好像屬靈的兒子。保羅清楚知道自己快要離世,面對生離死別,有很多話跟所愛的人講。這段經文表示保羅一生所相信、秉行和堅持,同時鼓勵同工提摩太,以言行身教助提摩太認識這個信仰。今天我們有在乎的人,我們願意花時間關心他們,與其同行嗎?信仰是生活,生活是信仰的演繹。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保羅用三個關於競賽的比喻總結他一生的事奉,委身上帝。「美好的仗」、「當跑的路」、「所信的道」這三個比喻的結構相同,先寫賓語,再用三個動詞「打」、「跑」、「守」,用完成式強調已完成這三件事,這是靠上帝恩典才能完成的。

保羅用「美好」形容一場仗,他認為自己所付的努力、面對的艱苦,過程的本身是美好。面對這些困境挑戰時,以美好的心態去完成。「仗」的原文可翻譯為搏鬥、搏擊,搏擊講求心理、力量、技巧和應變。這個「仗」是自己去打,要面對真實的敵人,有畏懼、退縮、否定自己能力,高估對方等心理歷程,保羅認為這挑戰本身是美好的。

我們有勇氣面對這個信仰嗎?以上帝的原則生活在這世界,經歷人在罪性中的拒絕和否定,我們所講的便是我們所信的。勇氣就是勇於改變自我,最大最難的仗不是外面,而是改變自己。「美好」在於保羅在人生選擇和不同處境中活出所相信的。「勇氣」不是加諸在別人,而是面對上帝時,是否願意為祂實踐和犧牲?求主幫助我們學習捨己的勇氣將注意力放在主上,用行動演繹信仰:捨己、背起主的十架、願意為主擺上、跟從主。

「當跑的路」可翻譯為一場賽跑、跑程,保羅強調的是全程。跑得全程需要堅持,比賽到終點,不是要贏,而是盡力去跑。保羅就是一個例子,在傳福音的危險過程中堅持,在獄中仍然堅持。信耶穌後,有時感到快樂,但總有孤單困難的時候,是否想過放棄?多年的事奉有開心和難過時刻,是否繼續堅持?要愛慕上帝的話,才能得到承托、滋潤和供應。要正視屬靈生命的學習,以上帝的話為基礎,自己能得到幫助,自然可影響其他人。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是已經完成履行所持的信仰,即我們要打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當守的道,這需要承諾的心。除以上的勇氣和堅持,也要有忠貞。我們對工作、婚姻、友情是否忠誠?對教會是否有委身?對上帝是否忠心?這是生命的質素,是種鍛鍊、立志。在跟隨上帝時,生命要更新變化。今天我們服事是否受世界影響?別人反應和對自己的看法是否真的重要?求主幫助我們要忠貞,在主面前站立得住,審判的主必定會賜公義的冠冕,賜給愛慕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