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是福」彭偉業傳道講 ( 2019年9月22日)

一般人認為「和平」是平靜安穩,一種不受干擾,寧靜的狀態,這「和平」是針對外因素的。但聖經裡面所指的「和平」是指身體、精神、情緒和靈性上完整無缺的狀態,是一種和諧完美的生命,聖經的「和平」是指一個人內在心靈的質素,就算在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紛亂、爭鬥,人依然可以以「和平」的心去面對。登山寶訓八福代表了信徒行為的指引,幫助我們如何堅持信仰,讓心靈達致「和平」的狀態。

 

  1. 「和平」是來自對最終救贖的盼望

第一福,太五3,「虛心」是指「心靈貧窮」。心靈貧窮的人知道沒有任何東西是自己所能夠擁有的,只能夠依靠上帝,耶穌卻應許心靈貧窮的人可以享受天國的榮耀。第二福,太五4,「哀慟的人」即是「哀傷的人」,為到人世間的苦況而哀傷,「哀慟」是不希求世界所追求的繁榮富貴,拒絕與世界的罪妥協,卻為世界的罪而哀傷。耶穌應許哀傷的人,必定得到安慰。第三福,太五5,「溫柔的人」面對逼迫卻放棄自己的一切權利,將一切的權利都交給上帝,耶穌卻應許溫柔的人必然承受地土。耶穌重視我們的心靈品格,當我們放棄一切跟隨耶穌以致心靈貧乏,為世間的罪而哀傷,被世界壓迫卻依然溫柔的時候,我們的心靈卻可以「和平」,內心有無比的平安,因為天國是屬於我們的,這也是基督徒應有的心理質素。

 

  1. 「和平」是來自對上帝的渴慕

第四福,太五6,「飢渴慕義」是指對「得稱為義」的渴求,我們能夠在上帝面前,信靠主耶穌而悔罪,渴求上帝拯救的恩典,追求聖潔生活,順服上帝旨意,以致上帝看我們有罪為無罪,我們因為上帝祝福的應許而飽足。第六福,太五8,「清心的人」是內心純潔的人,將心完全交給耶穌,讓耶穌單獨管理自己,必然將要見到上帝。渴慕上帝的聖潔,遠離罪惡,順服上帝旨意的人,與那些心靈純潔、專心仰望上帝的人,必然是內心「和平」的人。對他們來說,任何的事物沒有比上帝更重要,若然遇到一些環境變得困難混亂,他們不會自亂腳步,因為他們的心只專注在耶穌,讓祂一步一步地帶自己去走。

 

  1. 「和平」是來自人與人之間的正確關係

第五福,太五7,「憐憫的人」是具備了上帝憐憫罪人的心的人,能夠寬恕罪人,原諒得罪自己的人,並且能夠恩待弱小、受患難和貧困的人。耶穌應許施憐憫的人,上帝定必照樣向他們施憐憫。第七福,太五9,「使人和睦的人」是能夠在人與人之間締造和好關係,締造和平的人,不以惡還惡,反以善勝過惡,在世界的仇恨中建立和平。使人和睦的人願意與主同背起十字架,所以被稱為上帝的兒子。第八福,太五10,「為義受逼迫的人」是為要遵行基督的教導而受世界壓迫的人。耶穌應許天國是屬於能夠堅守上帝的義,與罪一刀兩斷的人。「和平」來自「憐恤」及「使人和睦」的心思,與犯罪的弟兄重建關係。「和平」也來自「為義受逼迫」,基督徒是會願意放棄一切仇恨,以「和平」去面對來自世界所有的迫害。

香港近期的環境,令不少人情緒被牽動、不安,失去盼望,但如果我們能夠細心思想耶穌基督的八福,八個天國子民的生命質素,我們就會發覺整個八福,都涉及「和平」。用「虛心」、「哀慟」、「溫柔」的心懷去擁抱最終救贖的盼望,用「飢渴慕義」、「清心」的意志去單單親近上帝,用「憐憫人」、「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的見證去溶化世上所有的仇恨、暴力。在世上建立和平的國度,就如天國那樣。所以八福就是和平,「和平是福」。

思想耶穌基督的八福,八個天國子民的生命質素,我們就會發覺整個八福,都涉及「和平」。用「虛心」、「哀慟」、「溫柔」的心懷去擁抱最終救贖的盼望,用「飢渴慕義」、「清心」的意志去單單親近上帝,用「憐憫人」、「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的見證去溶化世上所有的仇恨、暴力。在世上建立和平的國度,就如天國那樣。所以八福就是和平,「和平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