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初心的教會」冼日新博士講,宗易明弟兄記( 2019年11月24日)

1. 感恩
感謝上帝的恩典,因為耶穌是教會的主,祂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七星和七個金燈臺是代表當時的七個教會,即是耶穌基督是全教會的主,是為了建立教會。以弗所教會是其中之一,當時教會面對羅馬政府的逼迫,使徒被捉拿,甚至殉道,於是耶穌基督透過使徒約翰寫信給以弗所教會,提醒信徒耶穌基督是教會的主,不單只是過去,更是現在以及將來,無論如何,耶穌基督必不離開教會。

以弗所是當時小亞細亞的首府,是一個海港,商業貿易非常興盛,同樣異教也扎根於此,製造神廟的行業比比皆是。以弗所無論在商業、經濟、文化、宗教、政治都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然而當地的人並不認識耶穌。耶穌差派使徒保羅在第三次宣教佈道時在以弗所建立教會,那時整個城哄動,因為保羅毀了異教人士的生意,因此保羅受到很大的逼迫,保羅在這樣的環境下建立教會,也有亞居拉、百基拉、提摩太、使徒約翰等人來牧養教會。

2. 回顧
耶穌基督知道以弗所教會能勞碌、忍耐,在每一個細節上一絲不苟,因為耶穌基督的名,配得弟兄姊妹奉獻他們的心血。耶穌基督要以弗所教會回顧,回顧他們曾經為耶穌基督的名擺上過,回顧他們為何覺得耶穌基督的名值得,再辛苦都值得。

以弗所教會是持守真理的教會,她不能容忍惡人,即是她願意按著上帝的心意而行,以致她配得「教會」一詞。仇敵魔鬼要破壞教會,牠用外在的壓力逼迫信徒,以捉拿使徒來威嚇他們,要他們不要再跟隨上帝;另外魔鬼也要教會離開真道,牠讓假的使徒傳講假的道理,例如當時就有尼哥拉一黨的行為,即順從舊約時代巴蘭的教訓,要以色列民行淫,更和外邦女子行淫,離棄真道,把不合符上帝心意的觀念、思想、文化、生活方式、行為等去進入教會,從而腐化教會,讓上帝的子民口裏尊崇祂,心卻遠離祂。使徒約翰要教會回顧來提醒自己,心要純淨,讓教會成為教會。

3. 展望
教會需要成長,成長需要修補破口。以弗所教會有一個破口,就是把起初的愛離棄了,即是最原初跟隨上帝的愛心。當時以弗所教會只是城市的一小撮人,當他們離開群眾要跟隨耶穌的時候,是要付上巨大的代價,可能是經濟的損失,也可能是人的壓迫。但因為他們體會到耶穌的愛,道成肉身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是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勢力能夠逼耶穌被釘十字架上,為的就是完成救恩,讓世上所有人得蒙拯救。

以弗所教會的人,幾乎拜了一生偶像,追求世界的生活、放縱的生活,如同其他以弗所人一樣,直到認識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愛感動他們。耶穌基督要他們回想自己的初心,不要讓事奉取代了自己的初心,要不停檢視自己內心的熱誠,持續更新,也要小心,不要讓世俗的影響力進入教會、腐化教會。這個回想是包括謙卑的心,讓我們得以看見上帝的作為,也能看見自己的屬靈狀態,耶穌是否我們人生的主?耶穌是否我們教會的主?回想之後,要悔改,即是將方向重新校正在上帝身上,當中或許要面對重重壓迫,或信心軟弱。上帝能把無變有,沒有能力的祂賜能力,讓世人驚訝上帝的作為,讓上帝的名得以被高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