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見證 」 彭偉業傳道講( 2019年12月29日)

約1:6-8:「有一個人,是從上帝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將施洗約翰的一生描繪出來,就是「為光作見證」,這是施洗約翰一生的最終目標。然後在第19-28節,記載了約翰作見證的詳細情況,當中我們會看到三方面的學習。

  1. 放下自己

這段經文一開始的19至21節,記載了施洗約翰受到一班祭司和利未人的追問,要問清楚他究竟是誰人。聖經作者為施洗約翰的身份,連續用了「三」個否定。施洗約翰強調自己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不是「那先知」,清楚地說明他不是任何形式的救世者、彌賽亞,也不是猶太傳統所預言的先知。施洗約翰放下對自己生命的所有要求,他不活在別人的期望當中,不介意別人怎樣看他,也不為自己擁有些什麼。他一生只有一個使命,是為那為將要來的主作見證。

  1. 預備主的道路

猶太宗教領袖直接要求施洗約翰自己說出自己是那一位。22節,施洗約翰表明自己就是以賽亞先知所預言的那把「聲音」,是呼召人「修直主的道路」,預備主的來臨。施洗約翰將他的一生視作為主所用的器皿,他並不堅持自己是屬於什麼身份,是什麼人,而是告訴別人自己是上帝所用的工具,那怕只是一把「聲音」,目的只是要做見證耶穌的器皿。「修直主的道路」就是要預備道路給人去歸向主基督,這是一項艱巨的工作,好像要將由巴比倫歸回去耶路撒冷的沙漠路填平。我們也應該學效施洗約翰,以見證主耶穌作為我們的使命,預備主的道路,讓人歸向主,無論這任務有幾困難有幾艱巨。

  1. 完全地指向基督

我們總括施洗約翰的一生,是一個指向基督的生命,最終都是為了指引人去到耶穌那裡。29節,當他見到耶穌的時候,他就馬上叫原本跟從他的人,立刻轉去跟從耶穌。這就是他的見證,讓人透過他認識耶穌,跟隨耶穌。施洗約翰所作的見證,明確地表達他只是個開路者,為要指引人去到一個比他更重要的主的面前。

施洗約翰強調自己用水去為人施洗,是要預備人將要直接面見主耶穌。當人能夠遇見耶穌,並從此信靠主耶穌的時候,就會藉著耶穌得到聖靈的洗。施洗約翰的洗是叫人為自己的罪悔改,其實是為接受將來耶穌的洗作預備,悔改的人要得到耶穌用聖靈施洗,才能在將來末世的審判中得到真正的拯救,是真正的罪得赦免。耶穌用聖靈施洗是指什麼?神學上的解釋就是上帝通過耶穌把聖靈賜下給祂的信徒,使人獲得聖靈澆灌和充滿。我們所說的基督徒得救確據,就是基督徒被聖靈充滿,有聖靈內住。

施洗約翰為耶穌所做的見證和事工,完全是為了預備人真真正正地遇見耶穌,被耶穌用聖靈施洗,真正得到得救確據。同樣,我們傳揚福音,帶親友返教會,我們為耶穌作我們的見證,帶領人直接面見耶穌,接受聖靈的洗,得到耶穌的拯救,這是重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