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帝傾心」 古學賢牧師講 ( 2020年02月09日)

以色列人定居迦南後,不遵守上帝的命令,跟從迦南人拜偶像,道德日漸敗壞,上帝就容許非利士人轄制他們。撒上4:1節,「以色列人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安營在以便以謝。」他們敗於非利士人,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將約櫃抬出去,以為有約櫃就有上帝同在,一定打贏。他們只把上帝當作護身符!

結果這場仗以色列人完全潰敗,單是步兵死了三萬人。以色列人做了許多違背上帝心意的事,又拜偶像,上帝就離開他們,甚至連約櫃都由得非利士人奪去!

一、以色列全家傾向耶和華

上帝大大懲罰非利士人,他們就很驚慌,快快將約櫃送回以色列地。(撒上7:1-2節)基列耶琳人就下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以色列人似乎忘記了約櫃。這樣,過了二十年,這是百姓生活在愚昧當中的日子,但亦都是上帝裝備和訓練撒母耳的二十年。撒母耳是一個怎樣的人呢?撒上3:21節;7:3節和12:20-24節顯示撒母耳是一個順服、敬畏上帝,並深知上帝心意的人。廿年來他馬不停蹄,周游四方為百姓守望祈禱、教導人敬畏上帝、遵行上帝的話。撒母耳帶領這個四分五裂的以色列國重新向上帝傾心,建立他們與上帝同行。不錯,敬畏上帝、警醒祈禱、遵行上帝的話,比做任何的事情更重要。

撒上7:2節,「傾向」原文是「哀號」。復興的發生,只有在人的心破碎、眼流淚,和良心受責備時才會出現。另外,「傾向」亦都指到心裡渴慕、喜歡親近敬拜上帝。以色列人流出熱淚,他們用雙手和膝頭專心親近敬拜上帝。上帝的子民,男女老幼,全部來到上帝面前敬拜、認罪、祈禱、親近上帝。屬靈復興的責任不會單單歸於一個人,一對夫婦,或一個家庭,而是所有人都有責任,所以撒母耳召集百姓。

二、以色列人除掉偶像

第3至4節,撒母耳經過二十年努力的事奉,以色列人終於願意悔改。他們將外邦的偶像全部除掉。請大家留意,魔鬼出盡狡滑欺哄的本領,牠未必會攔阻我們事奉上帝,但魔鬼會對我們說:「不用掛心,上帝不是那麼小器的。」錯了,若我們存有私心,不是單單事奉上帝,就不能夠完全擺脫黑暗的權勢。

現代的無形偶像比木頭石頭的偶像更複雜,更危險。凡是在我們生命中佔重要席位、控制著我們的事物,都成為我們的偶像。惟有耶和華配受我們敬拜事奉,上帝不容許祂的子民有第三者。

 

三、以色列人堅心投靠上帝

第5-6節:「撒母耳說:『要使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為你們禱告耶和華。』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是象徵認罪悔改的儀式。

第7節,非利士人先發制人,主動「上來要攻擊以色列人」。當我們要同邪惡的勢力劃清界線,撒旦一點不會放鬆,牠一定會在我們的生活中製造種種難處。但我們可以放心,因為在我們裡面作王的耶穌基督,已經勝過了世界(約16:33節)。

撒上7:8節,「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願你不住地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呼求耶和華」任何時候都是上策中的上策,以色列人在任何情況下呼求上帝,上帝都會從他們的敵人手裡拯救他們。第9節,撒母耳將一隻羊羔獻給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全牲的燔祭」表示完全奉獻給上帝,沒有留下一點,代表百姓向上帝完全降服倚靠。撒母耳這個行動,是要以色列人知道,昔日拯救他們出埃及的上帝,今日就在這裡!

正在這個關鍵時刻,第10-11節:「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打雷有可能是風雲突變、行雷閃電,有很強烈的響聲伴隨著。當上帝打雷的時候,非利士人非常驚恐,陣腳大亂,就大敗而逃。第12-13節:「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以便以謝」這句話,是出自上帝子民響徹天地的讚美。二十年前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打敗就是在以便以謝這個地方,如今撒母耳就用以便以謝來紀念這一次得勝。二十年過去了,上帝沒有忘記他們,同樣,到如今上帝都幫助我們。從前以色列人狂妄自大,上帝要他們回轉,幫他們離開偶像。從開始到如今,上帝從未離開過他們。世界的一切都會變,只有上帝的愛不會變。

在我們最得意,或最失意的時候,面臨失業,面臨家人的疾病,原來上帝都在當中一直幫著我們。雖然世界非常混亂,上帝仍然在掌權,面對新的一年,最重要是同上帝建立一個正確、親切的關是。最重要的不是求上帝賜福,而是愛慕上帝自己。所以整過過程撒母耳獻燔祭是尊榮上帝,上帝就顯出祂的大能。

這次戰役得勝的關鍵就是第2節「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以色列人的心完全謙卑的傾向上帝。當他們離開上帝,他們就被仇敵壓制。同樣,當我們謙卑回轉時,就會再次經歷上帝的恩典和憐憫。上帝也能使我們教會,得著以便以謝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