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愛 」岑紹麟博士講, 林日麗姊妹記 ( 2020年03月15日)

彼前1:22-25(前段經文)和彼前2:3(後段經文)是彼得在一封信裡從彼前1:13對收信人的吩咐。有些人看這兩段經文是兩樣事物:前段經文的核心信息是22節「彼此切實相愛」,而後段經文是除去一切生命不好的雜質與愛慕屬靈的養份,即上帝的話。

彼前2:1開始的連接詞「所以」是關鍵的,顯示後段經文的內容承接前段經文。彼得在後段經文用倒裝句表達,先說重要的話,讓聽的人留意開始的內容。另一個顯示兩段經文有關連的是彼前2:2的一個類比「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這句與彼前1:23「你們蒙了重生」有關連,「重生」就像重新回到母親的母腹再出世,所以彼得再講下文時,用了初生嬰孩需要吃奶吸取養份的意像。彼前2:3,經文原本字句是「既然你們已經嘗過主是有用的」,是沒有「主恩」的概念,但這裡指主的甚麼有用?聽完的人會聯想到前面提到主的某方面。彼前1:25「主」與彼前1:23「上帝」是一樣,是講上帝的話。按照前文,補一個詞彙是「主的道/話」是有用的。主的話如何有用?其實是解釋彼前1:23開始的一句話,上帝的話、主的道讓他們生命重生,彼前1:23第二句至25節說的就是這個。

為何說「重生」?彼前1:23解釋22節,而整段前段經文的中心訊息是在22節,彼此相愛,這容易嗎?彼此相愛說來容易,要實踐卻是不易。彼得在22節強調「彼此切實相愛」是真誠的愛,以「清潔的心」即單純去愛,不受其他事物影響。彼前1:22「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與23節第一句「你們蒙了重生」是相同意思,22節可如此翻譯「你們因順從真理而使你們的生命徹底改變」,「清潔」是指改變,心靈是指生命,故彼得在23節用「重生」來形容這群人。以前未相信福音時,愛人的確很難,很難愛素不認識的人,就算有血緣關係都不一定彼此相愛。但現在已接受福音,上帝的道在我們心裡,生命已徹底更新,從生命的最根本去改變,所以沒有任何理由推搪不能彼此相愛。

後段經文講既然已經歷主的道是有用的,可以徹底改變一個邪惡人的生命,故彼得向收信人提出一個要求,就是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早期的信徒,特別是猶太信徒經常把主的話比喻作人需要吸收賴以為生的養份,彼得因此呼應前段經文像嬰孩已「重生」,那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聯想到前段經文講「主的話」,猶太人會明白彼得這裡的意思。外邦信徒聚會時會讀猶太的經典,也會從猶太信徒口中知道「養份」是指上帝的話。前段經文提到生命因上帝的話徹底更新,彼得吩咐他們要愛慕上帝的話,滋潤新生命,茁壯成長,去除生命中不好的態度和心態「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彼前2:1)。

儘管生命有改變,有時彼此相愛是很困難的,於是彼得在後段經文建議從消極態度實踐愛的功課。首先改變對這些人的態度,嘗試不要憎恨他們,不要在其他人前說他們壞話,其實已是愛他們,已是邁向愛這些人的一大步。這愛不是指包庇,而是內裡自然產生的一種情緒和態度。彼得不是妥協,不是淡化實踐彼此相愛的重要,他的建議可能是基於過往經驗。

十二門徒除兄弟安得烈外,彼得沒有一個看得上眼。但到彼得晚年時,終於體會耶穌基督臨走時吩咐他們彼此相愛,並如何實踐,因而在死前寫下彼得前後書,鄭重吩咐信徒彼此相愛。彼得沒有說這是主的吩咐,而是用婉轉溫和的方式吩咐他們一定能做到,因生命已改變,甚至退一步從消極的角度建議他們如何實踐。如弟兄姊妹在現實生活中掙扎,很難去愛身邊出現的肢體,建議再讀這兩段經文,這是彼得經驗之談,值得基督徒再三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