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石秀麗傳道講,林日麗姊妹記(2015年6月21日)

經文:約書亞記3篇

楊牧谷博士曾說:「一個亮麗耀眼的生命是一個神蹟,每個人都應擁有一個生命的神蹟,如果發現你的生命仍是暗淡無光,你就欠了一份生命神蹟。」有些人很有感染力,有些生命很陰沉,分別在於生命是否有焦點、目標和成事能力。神蹟是上帝邀請你與祂一起去做,如未能聚焦與上帝同工,則無法成事,我們亦欠了生命這份神蹟。

  上帝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的呼召,對舊約以色列人的呼召是入迦南地,並將這事放在他們心上。本章聖經是講述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故事,摩西死後,上帝呼召摩西的助手約書亞要剛強壯膽。他在摩西身上學會順服上帝,清晰看見自己的工作──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約書亞是一個亮麗,具成事能力的領袖,他被形容為心中是有聖靈的人。當時他們遇見一個難題──約旦河不是很闊,但要越過河水到達彼岸對他們來說則有難度。新一代的以色列民,可能從未見過高過膝頭的水。除了人要過河,還有牲畜、行李,所以這條河成為他們的困難。這段時候,河水高漲且急。要達成上帝的事並實踐,是有一定的難度。

  約書亞命令以色列人一起實現夢想,吩咐他們行一件事──約櫃先行。他們要釐清一個事實:不是靠己去行,也不要不自量力。約書亞具有洞察能力,並讓百姓重拾信心,要百姓跟著約櫃走。約櫃內有寫著十誡的石板、施恩座(代表神的同在)、嗎哪(恩典的記號)。約櫃是拯救他們出埃及的回憶,上帝供應恩典、同在的記號、經歷。目的是要以色列人面對困難時,知道上帝仍與他們同在。

  約書亞是敬虔的人,回看以色列民出埃及後常發怨言,雕刻偶像。上帝雖然一直愛祂的選民,他們卻對上帝不忠。約書亞吩咐以色列民要自潔,免因罪而不能到達彼岸。以色列民自潔後,上帝行了奇事,當祭司抬約櫃到河水中間,然後站著,以色列民得以渡河。上帝不單幫解決目前的困難,還解決對岸的困難──與迦南地的人爭戰。他們英勇善戰,刀劍是用鋼鐵造,非常銳利,以色列民的武器卻是銅造,是很軟和重,差異真的是太大。但上帝卻施行難以置信的神蹟。使人能有充足的信心和能力去處理困難。

  要實踐上帝的吩咐,必先要自潔,認罪悔改,過聖潔的生活。此外,還要踏出信心的一步,否則便去不到彼岸。以色列民的腳一踏進水,水立即分開,神蹟啟動。我們不但要踏出第一步,還要繼續走下去,以色列民跟著約櫃走下去,前面距離夢想還有一段路,走時是仍會戰戰兢兢,需要的是堅固的信心,因為魔鬼此時一定打撃搖動我們的信心,令我們質疑上帝會否保守,但保羅指出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賜予我們?要相信上帝愛我們,世上沒有任何的權勢和力量可以將我們與上帝的愛分開,奪去這恩典──除了不信。透過約書亞,讓我們看到依靠上帝的信心,才能將夢想實現,並能達到彼岸,成就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