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息得力」司徒永富博士講,葉宏輝實習傳道記 ( 2020年05月31日)

隨著香港不斷的出現意想不到的事情(黑天鵝效應),這個現象是教導人們要謙卑自己。無論天災或是人禍,沒有天父的容許是沒有可能出現在我們中間的。在工作上很容易就會出現汰弱留強,就如在生活上我們遇見各種的困難,都會在上帝的說話中被磨練。究竟上帝現在想和我們說什麼?隨着各國都實行鎖國,同時衍生出「work from home」可能是上帝叫人類要回到家中。病毒就像教曉我們要謙卑和懂得恐懼,並且歸回上帝的原點。

           在還在一年前的時間,人還是認為自己可以掌控自然界或各樣的事情。詩篇46篇的開頭,同樣就是有人認為可以掌控自然甚至改變世界。來到第10段,詩人就吩咐人放手吧。休息在主日崇拜裡是安靜下來,安靜教我們沒有上帝的恩典和容許我們所做的都是寸步難移。休息是要重新尋找上帝的美善,我們只可以回到上帝的面前,尊重上帝的主權。當人放下自己的益處,可見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在疫情期間被醫治。當人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就會自我中心。當放眼更闊的心靈在看上帝的旨意,就發現如經文所說的命令「你們要休息,要知我是上帝」。

        香港人好像不懂得休息一樣,但我們的上帝作為我們作了一個榜樣。上帝把第七天定為安息日,並成為人的韻律。我們出門口工作都必須要有回家的時間,就如一個星期總會有一天要返到教會休息並敬拜上帝,這是命令甚至是生命的韻律。休息在舊約至新約都是命令,人要休息歸回上主是有上帝的原因。在休息的期間,人可以看見所有的創造都是來自上帝的,並不是人的能力能夠創造,而是上帝與人同行所帶來的。

           同一時間,基督也需要休息的。耶穌與門徒說「你們要暗暗往曠野地去休息」,因為門徒平日要不斷地幫人醫病趕鬼,很容易因此而過到虛耗靈命,所以要休息親親自己。耶穌在行完神跡後,都要退一退並重新得力。耶穌在行完五餅二魚的神跡後,祂都要退去重新的尋找上帝給予祂的召命。在我們面對各種資訊的世界,我們又有沒有尋求上帝的召命,有沒有退去親親耶穌。我們可能被不同的意見充斥着,但我們更需要是靜下來重尋上帝給我們的召命。耶穌亦呼召不同背景的人成為他的門徒,我們都可以透過這段休息的時間來求問上帝的旨意。在面對艱難我們更加需要在上帝裡休息來為自己充電。在任何的困境,上帝都是與我們同在,這就為我們帶來了平安。

           在一個神話故事「夸父追日」,教導我們人就是不自量力。上帝創造的韻律中休息是誡命,休息就是要回家。我們重新得力除了在天父上帝也在地上的家,回家就是最大的休息。上帝所有創造都是從晚上開始,而人在晚上最多的時間就是放在休息上。晚上就是人的安舒區,而上帝在晚上已經做了大部份的事,人只是在早上配合上帝所為。所有事的發生都需要上帝的允許,這稱為恩典的韻律。所以無論面對任何的風浪,我們不需要恐懼,因為耶穌與我們同在並在船上一起乘風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