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帽山上帝的保守引領」 鄭淑儀姑娘講 (2020年06月14日)

自從2009年神學畢業後,買了元朗八鄉的一間小屋,車子天天由香港最高的大帽山出九龍,屈指一算來來回回十一年也走了約5000次之多,在大帽山的日子中,我看到上帝每天的保守引領,很想與大家細訴分享。

詩篇46,以色列正在經受敵國的侵犯,民眾充滿焦慮和不安。為了安慰因懼怕戰爭而陷入恐慌的同胞,詩人寫下這首充滿信心的詩歌。

1上帝是我們的幫助(46:1-3

詩人講上帝到與我們同在,即使環境惡劣,都不用怕,因為上帝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例1:大帽山附近刮着陣陣刺骨寒風,加上大霧濃罩及下着雨,雨勢雖不大,但往往開着車頭大燈,濃霧遮盍着整個山崗,前方的路一點也看不到,在那次的經歷中,我長踏車的腳制,寸步難移,在濃霧中慢慢的溜下山波,心中有很大的驚惶,在漆黑孤寂的夜裡,獨個兒在無助中掙扎,心中大聲的向上帝呼求,我很害怕,請來幫助我,在戰兢中帝步步為營的駛下山波,稍有偏差會駛出車道,滑落山波,平時下山不用十五分鐘,如今半刻鐘也未下到一半,心中的呼喚迫切,無助中來只可上帝的保護和拯救。感恩經歷過這次的行程後,知道上帝可以充分幫助我,我以後就全然受託在上帝的恩手中。

小結:上帝是患難險境中最切實的幫助。在上帝裏面得著蔭庇,周遭環境無論多麼糟糕恐慌,我們也不害怕;因為上帝是我們的幫助。

2上帝是我們的拯救(46:4-7

當我們在患難中,最重要是內心有平安,所謂處變不驚,當我們裡頭有喜樂的泉源。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我們堅心倚靠上帝,因為上帝我們的避難所。

例2:大帽山的跑車、電單車、單車、牛群、野豬是我的大屏障,在山上會常常遇到以上各樣的衝擊,跑車及電單車常常以超速的飄移衝向祢的車旁,路旁的單車佔據行車道,有時為閃被他們,車子要走向對頭車,有時真是大驚無險。曾經遇過老牛一家六口,緩緩從山波走下來迎向我的車,心中有些慌忙,怎能停下不前,硬着頭皮看看對面線有否空讓我走過,感恩對頭線沒有車子駛來讓我有位置在老牛身旁擦身而過。又試過在漆黑的晚上,剛駛到山崗的頂處時,有隻龐大的野豬在我車前橫飛走過,說時遲那時快,半點遲延便撞過正着,是恩典的幫助。

小結:有主“同在”,無論多麼龐大的軍隊,無論多麼精良的武器,都無可奈何,只要上帝一句話,他們就會瓦解。

3上帝是我們的主宰(8-11)

尊崇上帝為人帶來勝利與和平,止息刀兵,折弓斷箭,焚燒戰車。我們面對變幻無常的人生及困難當前,內心忐忑不安,煩躁鬱悶,人要休息,上帝要我們學習休息,祂來保護我們,全地遵從上帝的指引。

例3:大帽山的川龍,有茶寮可以茗茶及品嚐點心,我與友入共聚休息吃喝談天,多享受那平靜和休閒,喝杯茶,吃過飽,談談心,多感恩。在大山坡上,張開小營幕,躺下看着萬里無雲的晴空,與姊妹們唱唱詩歌,頌讀經文,彼此口唱心和同頌讚主的偉大美好,同心祈禱,感謝上帝賜下的一切。

大帽山的甲龍村雷公田,有一所農場鮮奶小店,我也在此留下相當多的腳印,感恩天父賜下悠閒的時間和這美好的空間,讓我可以在繁忙的日子,可以停下腳步,陶醉在這個地方去享受那份恩典。

小結:音樂譜不能漏去休止符呢?因為要有休歇的地方,所以人生也不能漏去安靜。在安靜時,我們纔能得到「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7);纔能得到「平靜安穩」(賽卅15)──得力的來源。

馬丁•路德用四十六篇寫成著名的聖詩《上主是我堅固保障》,能帶給人極大的安慰和鼓舞 。

總結:我們所處的世界受到極大的衝擊,我們有許多的恐懼,我們都可以從中得著安慰和鼓勵。因為權能的上帝永遠「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我們堅信,整個宇宙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下,“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上帝是我們的主宰,在變幻中,煩躁鬱悶,不要再靠自己的方法掙扎,這時需要休息,等上帝出手,我們能夠信靠上帝必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