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殺的羔羊」 古學賢牧師講 (2020年08月09日)

使徒約翰時代的教會及信徒面對羅馬政權的迫害,及從同胞而來的排斥。

一、七印封嚴的書卷 (51 – 5 )

啓5:1節,約翰被聖靈感動,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它的內容是上帝在末世對世界的審判,被七個印封住,不是一般人「配」揭開的。第2至4節,約翰大哭,因為教會受到嚴峻的逼迫,如果書卷不被揭開,上帝的審判就不能執行。第5節,長老對約翰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猶大支派的獅子」(創49:9節) 與「大衛的根」(賽11:1節)都是指到彌賽亞。

二、曾被殺的羔羊 (56 – 8 )

第6節,在寶座同四活物,並長老之間,有羔羊出現,成為全場的焦點。祂身上有被殺過的傷痕,但不同的是,他有七角七眼,就是上帝的七靈。「角」象徵能力,有七角表示完全的能力;「眼」用來觀察,七眼表示全知;上帝的七靈往普天下去,表示無所不在。

整個人類歷史從創世記(創22:8節)開始,羔羊佔了重要的地位,祂成全上帝救贖的工作。第7至8節,眾聖徒晝夜向上帝祈求呼籲。就在天上一片敬拜頌揚之中,竟然加上地上眾聖徒的禱告聲,因為上帝樂意聆聽。約翰這個異象為當時的信徒帶來很大的激勵!信徒的禱告用金爐盛載,是何等的寶貴。

三、普天頌讚 (59 – 14 )

第9至10節,他們唱新歌頌讚羔羊。「新歌」意思是出於最新、最優質的內容;對坐寶的和羔羊的恩典、慈愛、上帝各樣的屬性與工作,每有新的領受、新的感動,他們就用另一首新歌來讚美。第11至12節,約翰看見一個不斷擴大的敬拜模式,先是四活物與二十四長老,然後是千千萬萬的天使發出天使頌,加入這個宏大而莊嚴的崇拜。

這位曾被殺的羔羊領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代上29:11—13節)表達絕對完美、至高境界的讚美。第13至14節,最後出現更大的一個讚美群體,就是一切被造之物發出宇宙頌,普天頌讚!羔羊使萬物都被贖回,所有事情得以恢復正常,萬物都被更新,公義得到彰顯……一切全因為這位曾被殺的羔羊。

四、現代意義

今日天災人禍愈來愈頻密,殺傷力又愈來愈大,上帝仍然掌管一切。我們的掛慮、我們的禱告,上帝一點不輕看,全部都呈獻到祂面前。我們若將整個教會歷史的工作加起來,就可以體會上帝的能力和智慧何等偉大。你有否被上帝的恩典震撼,被祂的能力與榮耀吸引?上帝要聽基督徒唱的一首新歌,不是單用口唱的,而是我們人生各方面優美的表現,用生命的見證唱出來的。弟兄姊妹,請你將自己的生命作一首優美的詩歌來獻呈給上帝。

我們被造為要讚美上帝、榮耀上帝。我們的生命屬於上帝。我們完全一無可誇,只有謙卑順服,將「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上帝。我們要把握機會事奉主,預備好自己為上帝永恆的國度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