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教會的標記」陳如炳牧師講,鍾麗詩姊妹記(2015年7月19日)

經文:「弗1:15-23節」

我們看活潑有不同的層次,我們教會是否活潑的教會呢? 如果是的話原因會是甚麼呢? 會是牧者還是活動的方式? 肢體的交流? 這完全是在於會友能否讓耶穌基督給我們生命的特質,在教會內外能否併發出來呢? 今天會透過以弗所書了解何為活潑的教會呢? 於接受神恩典的同時可以讓教會擁有生命力。

   活潑的教會有一個具體的流露: 以弗所書1:15: “因 此 、 我 既 聽 見 你 們 信 從 主 耶 穌 、 親 愛 眾 聖 徒 、”這兩句說話組合成「忠於基督, 關愛信徒(世人)」,這個關愛是包括世上所有信耶穌的人,我們不能因自我感覺良好而變得優秀。當我們忠於信仰的情況下,如何能活出關愛呢? 我們活在世上處理忠心不當時也會有很多衝突、人群的撕裂、人的不接立及排擠。

   保羅告訴以弗所信徒,保羅希望信徒確定接受屬靈福氣之後,必須在神恩典中成熟長大,邁向成為一所活潑教會的大道。他看見教會是「忠於基督、關懷信徒」的團體,以弗所教會是能夠將優秀的內在生命具體流露的。

   獨善其身跟從基督,能用強力的行動排擠不同信仰的人,也許正是民攻打民、國攻打國及教會不合一的主因之一。 現在每天從新聞都可看到也許正是民攻打民、國攻打國的情況。可能大家都忠於自己的原則,便會排擠其他跟自己意見不合的人,讓家庭或群體變得不愉快。

   保羅寫信時正在分裂與對立的處境: 羅馬與猶太政府、猶太與外邦人於政治上的對立、猶太人信仰的內部有不同派別的對立、個人心靈的善與惡的掙扎等, 最大的對立當然是存在世人與上帝之間的對立。 於我們一直看到這些情況時,我們作為忠於基督的人能否靠著主化解仇恨?

仇恨會做成撕裂,叫人失去理智。

   布肯南在「仇恨之廟」其中一段說:「在忿怒的時刻,人會來咒詛他們的仇敵……求神聽禱告叫他們在今年內死掉」,甚至已在心中建仇恨之廟? 看到仇恨讓人撕裂,是否已建立了仇恨基礎以致不懂得化解與身邊的人存在的困難呢? 當人為自己錯失辯護時便可以成為最大的律師。面對自己錯失是善辯的律師,處理別人錯失是嚴苛的法官。 求主讓我們成為忠於基督的基督徒,可於人群中間及教會抉擇的過程,能建立關愛信徒的生活,惟有忠心於基督的愛能清除仇恨與對立,建立生命。

   今天教會若在了無生氣狀態為主見証,缺乏影響力,是神的應許不確實? 還是因為於信仰成長的過程有著疏忽?以致未能經歷於上帝應有的成長? 亦從這卷書提醒我們對神的認識只是皮毛或一知半解?還是教會未在正確方向經歷生命成長?

   祂期望我們真知道祂. 「賜智慧和啟示的靈」,智慧(Sophia)是神聖的智慧,啟示包括在認識神以後的不斷進深與認知,是終生成長的過程,能持續成長及有新的領悟。每位基督徒都知道耶穌基督降生與我們的關係,但這個啟示需要不斷的進深及經歷。

   於人生每天的生活都想知道神要我們如何生活。於生活每個環節都很想活在神的中間,神便會不斷讓我們對祂有認知,成為我們生命成長的方向。

成熟信徒的三項評檢準則(v.18-19)

1.有力量的盼望(v.18)「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

  作為基督徒信了耶穌,我們會希望對我們生命有甚麼影響呢? 首先是頭腦上  

  的相信,於信耶穌的過程這樣會比較正常。單是背經文足夠嗎? 除了感覺也 

  要明白,慢慢會發現祂是帶領我們過每天的生活,如我們認為自己信仰不夠 

  活潑,會否因為我們沒有活潑的盼望有直接的關連呢?

2.豐盛的基業(v.18)「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

  如我們確信耶穌便得到神的基業,會否因為信了主在層次上有所改變呢?  今 

  天開始變成慷慨的人,分享所有的給缺乏的人。每天能否於信仰的人生道路

  上經歷上帝的大能?

3.經歷神的大能(v.19)「向信徒彰顯何等浩大的能力」

  班拿公司(Barna Group 成立於1984)用5年時間調查,發佈青年信徒離開

  教會的六大原因,其中一項是「沒有在教會中經歷神(20%)」,

  我不能確定是教牧或信徒做成的,却提醒信徒缺乏經歷的信仰經不起考驗, 

  難以叫人迎難而上,更談不上是活潑的信仰。

  終極的目標: 活潑的教會(v.22-23)每位信徒都期望參與一所活潑的教會,我們確信每個信徒都以基督為首,誠邀祂自由運行,教會肯定會被充滿,自然活力澎湃。

  白手興家的維真航空創辦人布朗臣(R. Branson):「對孩子百般呵護,是確保不會成材的最好方法」。

當信徒要求事事順利,不如意就懷疑神是否存在,會成為了無生氣毫無喜樂的信徒。

  一個耶穌升天遇見加百列的古老傳說:傳說的終結是主耶穌說: 「我沒有別的計劃,我信任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