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練為耶穌」古學賢牧師 (2015年8月9日)

經文:提前四7–8

當我們面對很多沖擊的時候,我們會用許多的精神和體力去解決問題,而忽略了我們生命的焦點是要學像耶穌。

一、為甚麼敬虔需要操練?

  提前四7,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世俗的言語包括惡毒的咒罵、污言穢語、謊話,

表達不信靠上帝的人對世界的看法和價值觀。老婦荒渺的話指那些毫

無根據、憑空杜撰的傳言,例如信徒應該禁止嫁娶、禁戒某些食物等

(提前四3),令人產生混淆,影響信徒對救恩的正確理解。要達致個

人和教會的興旺,敬虔的操練是不可缺少的。

  「敬虔」」英文Godly,「似上帝」,形容敬畏上帝的人對罪保持敏感、專注於上帝的聖潔。在日常生活中對準神而活,作上帝喜悅他作的事。各位,在你心中沒有任何一件事物可以代替神。當以上帝為最大,以祂為我們生活的中心。

  有一句很諷刺的話:「假神真拜,真神假拜。」非基督徒所拜的神是假的,但他們對神很認真;基督徒所敬拜的上帝是真神,但有些人對上帝毫不敬畏,甚至有點輕佻。我們以為上帝很看重我們有否為祂做事,其實上帝更重視我們對祂的態度。敬虔是尊主為大,不是工作或責任,是因為愛主而樂意滿足祂的心!

  敬虔不是我們這些被罪污染的人與生俱來的,所以必須操練。敬虔的心思意念影響我們的言語行為,漸漸形成我們的習慣,然後成為我們人生的方向,最後孕育出一生的果效。

提前四8,操練身體有益處,但身體在世的日子很短暫,而敬虔的人所得的福份不僅在今生,並延續到永恆。我們要祝福下一代,將敬虔的生命傳給他們,使他們對教會和社會作出貢獻!現在這神聖生命的棒已交付了你和我,不能讓它在我們手中失落,還要繼續傳遞下去,一直到主再來。

二、操練為耶穌,艱苦是記號

  我們每天都應奉獻一些時間,在神面前安靜,聆聽祂的指示。渴慕與上帝親近,是操練敬虔的基本功。安靜在上帝面前並不是不做事,而是要讓上帝不斷地使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

雅一26提醒人不要自以為虔誠。如果你真的敬虔,就會勒住你的舌頭。每一次講話的時候,當造就人、建立人、鼓勵人、叫人得益處。很多時候,往往因為一句話使人灰心喪志,一句話使人不能和睦。對人有愛心,一切言行舉止,讓人看到你真的是「似耶穌的人」。

  第二方面,運動員想得獎牌,要下苦功和努力不懈,但必須有個好教練。操練生命也須跟隨師傅,日復一日地切實學習聖經和禱告,聽從傳道人、組長的指導,不斷的操練,直到可以敬虔度日。林前十一1,保羅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當做事的時候,我們想想主耶穌會怎樣做;在說話的時候,想想主耶穌會怎樣說;在抉擇的時候,想想主耶穌會怎樣決定;我們就照樣做。來,我們一起學像耶穌,操練為耶穌。

  最後,我們不要忘記,雅一27告訴我們,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   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敬虔要表現在對人的愛心上。當別人有缺乏,我們就和他分享。照顧有需要的人,這是敬虔的操練。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謹記我們生命的焦點就是學像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