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末世的裝備」 古廖玉明師母講 (2020年08月30日)

現時世界各地疫情仍然嚴峻,又有社會動盪、天災人禍,許多人都說:「現在確是末世。」聖經的「末世」有兩方面意思,一、由耶穌基督降生到祂再來之間的這一段日子(來 9:24-26 節),二、世界末日、主耶穌再來(彼前1:5節)。

弟兄姊妹,現在確是末世,你和我怎樣裝備好去迎接主耶穌再來呢?我們聽聽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怎麼說。這封信寫於公元65至67年之間,當時保羅因為傳揚基督被囚禁在羅馬,知道自己將要殉道,他有甚麼臨終的贈言給提摩太呢?

一、認識末世的艱險 (提後31 – 5)

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然後保羅列出19項末世的恐怖現象,包括人專愛自己(心目中只有自己)、狂傲(自我膨脹)、毀謗(以言語中傷人)、心不聖潔(常存邪惡、害人的念頭)、好說讒言(誹謗,挑撥離間)、賣主賣友(叛逆,不忠)等。我們很懷疑這些人怎會是重生得救、上帝的兒女,但無可否認,他們存在於教會裡面,以致保羅吩咐提摩太:「這等人你要躲開。」除了避開他們,跟他們保持社交距離之外,還要怎樣應對?

二、學習好的榜樣 (提後310 – 13)

徒13、14章記載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在彼西底的安提阿、以哥念和路司得,猶太人和外邦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逼迫保羅,用石頭打他,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提後3:10 – 11節,為甚麼保羅要在這個時候提這些往事呢?原因是社會上有很多敗壞的行為,教會裡面亦出現那些虛有敬虔外貌的人,保羅叫提摩太不要受這些人影響,千萬不要跟錯師傅。過去提摩太已經服從了保羅的教訓,學習了他的品格,現在提摩太進一步要有保羅那種受苦的心志。

第12節:「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逼迫不一定是坐牢、虐待,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包括剝削、欺凌、排斥、搶奪、戲弄等。在基督裏上帝賜我們各樣屬靈的福氣,但當我們站在上帝這一邊,跟魔鬼和邪惡勢力一刀兩斷的時候,魔鬼就會藉著各樣的環境來打擊我們。我們要操練受苦的心志,最好從簡樸生活開始操練,特別在物質生活和娛樂方面,學習保羅那樣,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靠著上帝給我們的力量,凡事都能接受(腓4:11-13節)。在這末世,我們要立志敬虔度日,不做一個馬馬虎虎的基督徒。

(13節)「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人若選擇作惡,他的生命會愈來愈敗壞,也會受到報應。

三、信從聖經的啟示 (提後314 – 17)

當時只有舊約聖經,提摩太從小就明白,知道上帝應許一位救主。(約5:39節)耶穌曾對猶太人說:「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到了公元397年,教會領袖在迦太基召開會議,確認新約27卷成為正典。

有一本書叫「鐵證待判」,詳盡列出舊約聖經三百多個預言,講到基督降世、生平、祂的死和復活,都一一準確無誤地應驗在耶稣一個人身上,證明耶穌是上帝所應許的救主。聖經幫助我們因接受耶穌而得救,並且培育我們的生命。提後3:16節,「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默示」原文是「呼出」,像呼出一口氣般,即是說聖經是上帝將祂的話呼出,藉著聖靈叫人寫出來。聖經於教訓(從為人處事到養育下一代,多方面指導我們活出上帝的旨意)、督責(指出我們的過犯,幫助我們悔罪)、使人歸正(指出我們走迷了,須轉回正路)、教導人學義(操練我們過正直公義的生活,用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去處事待人)都是有益的。

不少人在受洗之後成為「三無」基督徒:無傳福音,無返團契,無聖經栽培。聖經充满了歷史,我們要了解當時的背景才看得明白,所以我們要參加主日學,也要參加團契或小組,聽弟兄姊妹分享他們對聖經的領受和體會。我們每日接受大量資訊,只在主日崇拜接觸上帝的話是不夠的,甚至有時在聽道時不專心,傾談、覆電話、看週刊,沒有認真領受上帝的話。世界的價值觀不斷轟炸我們,我們並非刻意愛世界不愛上帝,而是在不知不覺間跟隨了世界。聖經就是安全而有效的疫苗,能夠解除這個世界的病毒。

提後3:17 節,聖經能「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完全」並不是「完美」,而是指到整全的裝備。提後2:21節,「人若自潔……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原來行善的基礎是聖潔的生命。詩100:5節,「耶和華本為善……」良善是上帝的本性。加5:22節,良善是聖靈果子的其中一個特徵。總括來說,基督徒行善與未信的人不一樣,不是單單做好事、幫助人。我們首先自己要過聖潔的生活,順從聖靈的帶領,在各方面彰顯上帝的美善。

沒有上帝的話語,我們只能够隨波逐流,被人牽著自己的鼻子走。所以我們要不斷學習聖經,明白為甚麼單單信靠耶穌,並且知道自己在大使命中應有的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