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深的經歷」陳如炳牧師講,孫學榮弟兄記(2015年8月30日)

經文:列王記上19:1-18節

經文記載一個進深的生命經歷,以利亞是外向形為主爭戰的先知,其服事的高峯是與450位巴力先知對壘,叫主大得榮耀。然而,從王下19章看見這位曾在強敵面前毫不退縮的勇士,在完成任務却變成疑似抑鬱的人,明顯有放棄和自毀傾向的事奉者。今日基督徒若要承擔任務需要裝備自己,被培育後要在日常生活中為主作鹽作光,承擔服事及完任務已經不容易,更大的考驗是在服事之後的自處時刻,生命的全面成長叫人能歷久常新,滿有事奉的心志與能量。

A. 先知面臨的考驗

  1. 生命的考驗:在打敗巴力先知之後,王后耶洗別向他發出死亡通牒,先知害怕是正常反應,因為以色列王亞哈和耶洗別心中無神,做事殘忍,決定逃亡也無可厚非;當時以利亞應在耶斯列(以色列的北部),南逃至猶大中部的別是巴,這是一趟約180公里旅程。基督徒有一個老生常談的題目是為何上帝不保護屬衪的人及消滅邪惡勢力?人人期望一帆風順,然而困難會帶來深度的反思及生命的整固。完成上帝交付的任務不侷限於教會內,亦需在個人生活圈子裏。

  1. 信仰的考驗:耶洗別要殺害以利亞大可立刻下手,她的宣告明顯是信仰的挑戰,令以利亞陷入掙扎裏,今日基督徒可能每日在生活和職場上面對不同的信仰考驗,就像但以理三位朋友拒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造金像而面對滅命壓力一樣,選擇事奉上帝,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3.自我的破碎:以利亞認為自己是唯一對上帝忠心的人,先不談論上帝保留7,000個忠僕,亞哈王的家宰俄巴底也保護了100位先知 (王上18:13)。以我為心中的人不能有效成就屬靈的工作,以利亞逃亡時留下僕人,或許不想僕人受牽連,也可能不想將失敗的一面呈現在別人面前。為主作工不是倚靠個人才智、勇氣、努力,而是放下自我和驕傲,按上帝心意工作。

B. 先知的回轉

  1. 上帝的供應:逃兵理應受罰,上帝卻是按僕人的需要供應所需,並且以愛心和耐性等候守望。當人身處在失敗、絕境中,常覺得天崩地裂、眾叛親離,求主讓人看見慈愛的供應者從沒有離棄。

  2. 神的臨在和差遣:上帝親自臨在與先知交談,繼續差遣以利亞為衪辦事。失敗的經驗常將人困在自絕的旋渦,上帝卻分派任務叫先知重新振作,再戰征途。

總結:「你在這裡作什麼」(14節) 是上帝向每個信徒發出的呼籲,讓每一位基督徒可以從以利亞生活歷程找出成長的焦點。求主幫助我們不斷進深,在教會、家庭、職場上成為真實「為神大發熱心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