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苦為甘甜」 陳佩恩傳道講, 洪慕冰姊妹記 (2020年11月01日)

引言:這次的經文裡,以色列人遇到一個很大的困難,而這個困難令他們感到很痛苦。

I. 困難處境 VS 滿足心境

      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在書珥的曠野走了三天找不到水。後來到了瑪拉找到水了但因為水苦不能喝。當他們面對這個困難的時候,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困難的存在是事實,但困難是否必定導致痛苦?你可以面對困難,但你可以不覺得苦。因為困難之所以能變成痛苦是有進程的。例如當我們的生命、財產、權益受到威脅時我們會感受到壓力,大部分人會認為自己不應當承受這些困難,認為困難沿自別人的錯失和惡念,將責任推卸給別人時就開始埋怨、攻擊。在我們遇到困難時再加埋怨,其實是雙倍痛苦、內外也痛苦。在今天埋怨的人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會將問題加劇,看東西時會偏差。但如果你和我帶著滿足的心境去面對困難時就不同了。你的選擇決定你是快樂,還是感受到痛苦。苦難可以摧毀你們的健康、財物,但是苦難不一定能摧毀意志、心境,是在於你的個人取向是看困難環境,還是擁有滿足的心境!有苦難是正常的,沒有苦難是恩典。我們所得的都不是我們配得或應該得的。 摩西甘願付出,是因為愛自己的百姓!上帝樂意為人嘗盡苦杯,也是因為上帝愛世人。所以痛苦不是單由環境做成、乃是由心境做成。

II. 個人短缺 VS 上帝的恩情

      現時各國也受疫情困擾,當我們面對這些困難,我們是數算困難還是恩典?是數算缺乏還是擁有?是數算別人的不足還是對自己的恩惠?「數算恩典」這首詩歌裡說主的恩典様樣都要數,數算後必能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如果我們不是數算困難而是數算恩典,你便能驚訝立時樂歡呼。以色列人面對缺乏、面對問題時,他們面對的態度與摩西不同,摩西面對困難時便去祈禱,上帝聽了後便解決問題。當我們遇到各種困難時,我們需要轉眼仰望耶穌,因上帝早已為我們預備,幫我們解決問題。所以痛苦還是甘甜,在乎看個人缺乏,還是看上帝的恩惠。

III. 依然故我 VS 靠主更新

       苦難是期望人改變 (改變是成功的跳板),是來自上帝對人的試驗,能讓人看見自己的不足。試驗是正面的、好的,為的是建立、造就,使活得更幸福,並能成為別人的幫助,亦使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而努力改進。你若留心聽上帝的話、實行及遵守上帝的誡命、守上帝一切的律例、上帝就應許你、幫助你、賜福給你及醫治你。就如詩歌「Read your Bible and Pray」所說「每日讀經、每日禱告,你就能成長!」所以弟兄姊妹,痛苦還是甘甜,在乎能否改變,並且全然信靠上帝!

結語:痛苦是內心的取向,不單環境因素造成,痛苦與否在乎集中看困難還是看上帝的恩典作為;能否脫離苦痛在乎能否靠主向苦難跨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