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的來臨」 李炳光牧師講, 古兆如姊妹記 (2020年11月29日)

今日是教會重要的節期 - 將臨節的第一個主日,是教會年曆的新年。將臨節共有五個主日,第五個主日就是聖誕節。有些教會在將臨節按照傳統,每一個主日點燃一根蠟燭,而第一根就是代表「希望」。

今天宣講的是新希望來臨的信息,選取了撒迦利亞頌,撒迦利亞是施洗約翰的父親。路1:76至79節是重點經文,不但指出了施洗約翰的責任和工作,更加表達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要顯出祂憐憫的心腸,同時要在黑暗當中引導我們走向平安的路上。

 在上世紀已經有人為這個變幻的年代冠以歷史性的斷語:這是怎麼樣的時代?歷史學家說這是烽煙四起、充滿爆炸的時代;哲學家認為這是難以定論,只可以分析的時代;社會學家認為這是道德解體面臨崩潰的時代;心理學家認為這是難以適從、充滿焦慮的時代;政治家說這是危機四起、一觸即發的時代;現代人則認為這是充滿空虛、孤寂、失落的時代!

回顧香港人對將來及前途,這些日子雪上加霜,所以以上代表性人物的意見 可謂一針見血的評論。麥希真牧師一首有意義的詩歌指出:這是身體浮游在大空, 心靈卻是充滿著痛苦的時代;是原子能被釋放,人民在捆綁的時代;這是人口十分擠迫,情感卻十分孤寂的時代;這是生活水平提高,道德水平卻下降的時代! 

這個時代的人盡力延長生命,卻又同時殺戮生命。在這個時代,人得著一切,卻是失去自己。正如上帝藉阿摩司先知所講:「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到底人類還有希望嗎?

將臨節的信息是希望!新約與舊約之間相距400年,以色列人淪為奴隸,落在絕望當中,惟一盼望是彌賽亞的降臨和拯救。耶穌基督降生,就是新希望的來臨,耶穌是我們的新出路,努力的新方向。有一年我到越南難民營傳福音,那時傳甚麼信息呢?就是新希望的信息!親愛的弟兄姊妹,聖誕節最大的信息不是禮物、馬槽、伯利恆,而是耶穌的誕生叫百姓看到大光,且「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如經上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耶穌在希望的光中誕生,在希望的態度中生活和教導,並帶著希望的信心接受死亡,然後在永生的盼望中復活,祂的一生突顯希望的真實性。耶穌基督是人類的盼望,祂是慈愛的上帝,從不丟棄我們,賜下救恩給我們。

後來施洗約翰到處宣講希望的信息:「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人要悔改接受耶穌基督,得著永恆的生命。上帝教導我們,生命的價值不是為了豐富安舒的生活,而是為精彩、積極和永恆的人生作預備。

世人現在欣賞情緒智商(EQ),讓我們也重視SQ(spiritual quotient),因著信靠上帝,人是有希望的。

最後跟你們分享一幅令人深刻的圖畫, 名叫「希望」,圖中是一個女孩子彈著豎琴,雖然只剩下一條琴弦也堅持繼續彈奏。反思現今社會充滿人與人不安矛盾、疫情嚴重、經濟萎縮,願我們把握著上帝所賜的希望,獻上今天繼續努力不要放棄,相信上帝帶領百姓走出黑暗,行在光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