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枝重現生機」 古學賢牧師講 (2020年12月06日)

這兩年教會的主題是「紮根聖經,結出聖靈果子」,期望大家對聖靈的工作更加認識,並且更渴慕為主結果子。教會舉辦了一系列配合主題的活動:2019年4月「仁愛茶餐廳」;7月「喜樂同歡日」;8月「聖靈果子樹」、9月專題講座、祈禱會、和平晚宴(福建美食);11月培靈會、「忍耐祈禱會」;2020年1月「恩慈講座」、2020年開始「良善關愛紅土弱勢社群」,派口罩和抗疫愛心包,本堂弟兄姊妹「良善愛心齊抗疫」奉獻共40,100元;6月「信心不變效忠神」講座;「溫柔講座」轉為8月主日崇拜講道;10月倫國平牧師以「節制」為主日崇拜講題。

今日我們為這個主題做總結。加拉太書第一至四章講論我們因信稱義,第五至六章講論信徒愛心的生活。基督徒的生命可以非常豐盛,可惜有些信徒走回頭路,生命與未信的人一樣枯乾!

一、 生命枯乾的枝子

弗4:22-24節及西3:9節的「舊人」,與加5:16節「肉體的情慾」是相同意思,上一輩的傳道、牧師常以「老我」來稱呼,免得信徒誤解了「情慾」這名詞單單指到淫亂那方面的罪。這個老我,如果它仍主導我們,就會將我們的生命催殘至完全枯乾!

加5:19-21節列出的罪大致分為四類:第一類「姦淫」、「污穢」、「邪蕩」,屬於淫亂的罪。第二類「拜偶像」、「邪術」,都是上帝所嚴禁的異教信仰。第三類「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是人與人相處之間所犯的罪。第四類「醉酒、荒宴」,是失去節制和放縱的罪。請留意:第19節「情慾的事」是複數,是非常多的意思,表示我們的舊人會竭盡所能地做出各樣的惡事。第26節再次提到:「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好明顯是特別針對那些破壞人際關係的罪。

第21節:「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不能承受上帝的國意思不是失去救恩,而是說他既然選擇活在舊人的生活裡,就不能承受天國真正的自由和福氣。其實,當我們重生之後,我們的舊人並沒有消失,只要我們在世上一日,舊人就會引誘我們去隨己意行。原本耶穌基督已經將我們從罪的權勢裡釋放出來,但如果我們順從舊人,我們就走回去做罪的奴僕,使自己的生命枯乾。

二、枯枝重獲生機的秘訣

生命枯乾的基督徒怎樣可以重獲生機呢?秘訣就是順服聖靈。5:25節說我們從前順從聖靈的感動,接受主耶穌做個人的救主,得到重生,現在我們應該不斷從聖靈得著足夠的力量,去抗拒老我的誘惑。第17-18節,聖靈與我們的舊人不斷相爭,我們要認定不是靠個人的努力與遵守律法,而是順從聖靈的引導,我們才能夠勝過老我。

論到順從聖靈的表現,保羅早有伏筆,就在五章第6節「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第13節「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第14節「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說之內了」。聖經很

清楚表明,彼此關懷與服事是順服聖靈最顯眼的標記。愛人如己滿足了律法的要求,脫離了罪的捆綁,這就是順服聖靈的生活!

聖靈充滿的重點不是個人的經歷,而是在肢體彼此的互動與服事裡面的表現。加拉太書第五、第六章大部分有關聖靈的工作都包含在「愛人如己」,藉著愛心彼此服事,這一個層面上。以往我們很少將「愛人如己」連同聖靈的工作一齊思考,在追求上帝的心意當中,亦甚少將聖靈的帶領與彼此服事連在一起!

順著聖靈而行,那麼我們的角色又是甚麼呢?就是開放自己,留意聖經的教導,使聖靈的大能運行在我們裡面,叫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為甚麼有些基督徒生命枯乾,没有「生機」呢?是因為他們沒有順從聖靈。留意加5:22-23節中「果子」一詞是單數,表示聖靈在我們裡面造出一個美善、和諧的生命。不可以忽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仁愛」是九樣美德之首,顯明關愛與服事是順服聖靈最顯眼的標記。關愛他人絕對不容易,但聖靈住在我們裡面,陪著我們度過每一次的掙扎與失敗,並且幫助我們成長。

當我們活在上帝的愛裡,自然會從內心生出「喜樂」,那是一種超越環境的滿足。「和平」包括上帝所賜的平安與基督徒之間和諧的關係。「忍耐」是在困難和逼迫中的勇氣與堅忍,不為自己伸冤和報復,卻以「恩慈」來寬待那些得罪自己的人。「良善」是指超越公義的要求來幫助人。「信實」是指對上帝、對人忠誠可靠。「溫柔」是謙卑服侍的態度,而「節制」就是有紀律,能夠自制。聖靈果子不單是個人的美德,是要在肢體生活中表現出來的,使整個信徒群體用愛心彼此服事。我們靠自己的能力無法活出真正的愛,羅5:5節說「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聖靈使我們從心裏面得著上帝的愛,因而願意愛上帝和愛人。

只要你是上帝的兒女,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經枯乾,一定可以有轉機,關鍵就是倚靠聖靈,因為他是我們能力的源頭。

三、 結語

加5:24-25節叫我們知道:一個信耶穌的人是已經將敗壞的舊人,同耶穌基督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又與耶穌基督一同復活過來,成為新造的人。這個有新生命的人,乃是被聖靈所充滿的人;而且亦只有這種被聖靈充滿的生命,才能夠結出屬靈的果子。請大家不要再走回頭路,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本來荒廢了的生命,變得果實纍纍;脫離這種一直被罪惡綑綁的景況,重拾一個生氣勃勃的人生。一個滿有聖靈果子的人必定能夠與人有美好的團契生活。聖靈工作最大的彰顯不是神蹟奇事,而是改造我們這些已經完全敗壞的生命,使我們恢復上帝的形像。

上帝需要我們的雙手,去幫助那些患病或受到傷害的人。上帝需要我們的雙腳,去探訪去慰問那些心靈哀傷的人。上帝需要我們的聲音,去向人宣講主的愛。上帝需要我們的心,去愛我們的配偶與身邊的人。

「順著聖靈而行」要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在最小的事上,我們習慣了跟隨聖靈,以至當我們遇到生命當中重大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可以好自然地緊貼聖靈,踏上愛神愛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