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巴別塔事件」陳家明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2015年8月2日)

經文:「徒2:1-13節」

使徒行傳二章1-13節記載兩件事。(一)第1-4節:那時是五旬節,門徒遵照耶穌吩咐在那裡等聖靈降臨。門徒當時聽到好像風聲,看見舌頭像火焰,他們被聖靈充滿,然後說起別國的話。(二)第5節:各處有虔誠的猶太人回來,看見這班門徒用他們的鄉談說話,覺得莫名奇妙,最後譏誚門徒「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各處回來的人都感到納悶、驚訝、混亂。這些回來的人有從東邊伊朗,橫跨中東,到土耳其的北邊,然後沿著愛琴海南下,下至非洲北邊的埃及。當亞述滅了以色列時,直到波斯年代,以色列人分散在各地,這是主前五百年的事。他們仍是猶太人,但因在那裡長大,所以習慣當地的鄉談。

「譏誚」不只是指嘲笑,還包括歧視、批評。那時是五旬節,農作物剛收成。以色列人在五旬節獻上感恩,葡萄剛收成時,需時間釀製,所以不會有新酒。若要喝醉,要喝陳年佳釀,或在飲宴時喝主人奉上的好酒。「新酒」是指平價酒,意思指喝水也可以喝醉,還沒有喝便醉了。因此「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含有批評、看不起的意思。

在整本聖經裡,被聖靈充滿會說起別國的話,只有使徒行傳這一章有記載。在保羅書信,或福音書裡,我們明白聖靈的工作,如在羅馬書8:16,聖靈證明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給我們有印記。約翰福音14:26講聖靈給我們有提醒,想起耶穌基督的話。約翰福音16:8指出聖靈使我們有警惕,自我反省。在約翰福音16:13中,有時不明白神的話的意思,但聖靈幫助我們明白真理。每人都有軟弱,但羅馬書8:26講「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使徒行傳二章7節說:他們「不都是加利利人嗎」這句話有貶低的意思,聖經學者講加利利人語言不清,發音有困難,別人一聽便可知他們是加利利人,這些加利利人像是鄉下人,說話不清楚,為甚麼可以說標準鄉談?對於21世紀的信徒,若被人講「這班不是基督徒嗎」,這是甚麼意思?原來基督徒應有基督徒的標準。上個月美國政府通過同性婚姻條例,有人說這是一個新的國際標準。但我們是天國子民,不是跟從這個新的國際標準,是跟從天國標準。

為甚麼在創世記十一章中人的語言會變亂?因他們驕傲,要傳揚名聲,怕被分散,如不能溝通,事情便不能完成。在使徒行傳中,也是語言變亂,但他們可以溝通。徒1:8提到聖靈降臨的目的為要得著能力,為主人作見証,今天我們也要為主作見證,做好福音工作,要向全港作福音遍傳,接著要往中國內地做福音工作,然後思想派宣教士往海外作福音工作。使福音可以傳道遍各處。

最後,那些聽見門徒說別國的話的人覺得納悶、混亂、莫名奇妙。我們向上帝求一個更大的事情,能否令周遭的人嚇一跳、驚訝?聖靈給教會有這樣的能力,是要讓其他人對我們教會感到興趣,印象深刻。我們是一個屬靈群體,如果能發揮集體力量,那果效是遠超越一個人,我們思想巴別塔事件時,當年是叫人分散,不能作工。但現在我們靠主可以逆轉,只要我們同感一靈,便可以為主作工作見証。但願我們努力為主,榮耀上帝,啊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