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受死復活升天」陸輝牧師講, 洪慕冰姊妹記 (2021年02月21日)

引言:

     今個主日是教會傳統的大齋節的第1主日,大齋節(又稱「預苦期」)的意思是要預備我們的心去迎接主耶穌受死復活的日子,由今天開始數40天就是耶穌受難節。彼得前書第3章開始記載耶穌基督為義受苦,由第13節至第4章6節是一個完整的單元。第3章13-17節是說為義受苦是有福的;第3章18-22節是說基督也曾為罪受苦最後得榮;第4章1-6節是說信徒也該學習耶穌為義受苦,離開罪惡。今天我們來看第3章18-22節,這段經文分開三個重點,就是耶穌受死、復活、升天。盼望我們都能在耶穌受苦學習怎樣面對世界的苦難。

一、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

      經文在第18節說耶穌也曾一次為罪受苦,耶穌的一次受苦是完全地完成救贖的工作,然後彼得說耶穌為罪受苦是代我們的罪而受苦,所以耶穌的受苦是為義受苦,為了拯救我們脫離罪惡而受苦,所以經文特別說了「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耶穌的這個苦難,是祂自己去承受,祂是公義的,是為不義的罪人而受苦,成為一個榜樣,我們需要去思考。  

二、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

       第二重點說到耶穌復活,耶穌受死和復活的目的是引我們到上帝的面前,所以經文用了一個比對:「按著肉體說祂被治死」與「按著靈性說祂復活了」。所以這裡說耶穌除了受死,亦說了耶穌復活。肉體和靈性是一個比對,耶穌是有肉體亦有靈性的,所以祂的肉體被治死了,但靈性復活了。然後最重要的一點是耶穌藉著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這在聖經裡有不同的解釋,較保守的解釋是耶穌是復活之後才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因為經文說耶穌死後復活,是按著靈性復活,然後藉著這靈去傳道,所以我們照著經文去理解是復活之後去傳道給監獄裡的靈聽。而這個去字,是表達一個旅程,而這個旅程的終點就是稍後提及的「進入天堂」。所以彼得在這裡稍為詳細去描述耶穌復活到進入天堂之間的一個旅程,而這個旅程包括了去傳道給在監獄裡的靈聽。通常傳道是有兩層的含意,第一層是傳福音,第二層是傳達審判的信息,所以對這裡來說耶穌是對監獄裡的靈傳達審判的信息。

    監獄裡的靈是指什麼東西呢?用福音書來參考,因耶穌那個年代是有邪靈(靈界的活物)存在的,本來是住在人的身上,馬可福音第5章裡耶穌將邪靈從人的身上趕出到一群豬的身上,然後這群豬便跳崖死了。邪靈是需要暫時寄居的身體,所以監獄是指邪靈暫時拘禁的地方,這裡的理解即是耶穌向邪靈誇勝。耶穌勝過罪惡、勝過死亡、勝過魔鬼,所以向這些邪靈宣告勝利的宣言。 彼得解釋這些就是不信從的邪靈,經文裡翻譯為人,但在英文聖經寫作「those (那些)」而沒說明是人。稍後的經文說到挪亞的年代仍然生存的有八個人,這八個人英文聖經則用了「souls (靈魂)」,而監獄裡的靈就用了「those (那些)」,所以監獄裡的靈基本上不是指人,是指不信從的邪靈。邪靈與人的關係是怎樣的呢?邪靈在人的心裡動工,要人不聽上帝的說話。所以耶穌復活後便向邪靈誇勝。彼得就舉挪亞方舟的事,邪靈的工作是影響人不聽上帝的說話,在這事件當中,上帝都容忍、等待。在創世記第6章說挪亞用了120年去建造方舟,建方舟時是宣告上帝的審判,同時也是宣告方舟是上帝救贖的地方,所以邪靈在這段時間影響人們不相信上帝,彼得以此事說明上帝是有容忍的,到耶穌復活的時候就是向邪靈誇勝的時候。所以最後結論是當時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所以人與邪靈用不同的字去表達。彼得用了洪水比喻洗禮,昔日進入方舟是代表得救,所以今日信耶穌就表示得到拯救。這個洗禮據彼得的描寫是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耶穌叫我們悔改、叫我們相信祂,所以約翰福音說得很清楚,我們要悔改我們所犯的罪,要信耶穌,然後我們才能得救。彼得在這裡說洗禮的重點,不單是我們的罪得到赦免,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在上帝面前有無虧的良心,憑著信心,求上帝赦免我們的罪,然後接受洗禮,所以這個洗禮是一個見證,要我們在社會裡不信的人面前做外在的見證。

三、耶穌已經進入天堂

      當我們預備心去記念耶穌受苦受死,彼得提醒我們耶穌所經歷的三個階段:受死、復活、進入天堂,這對當時的信徒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耶穌進入天堂,在上帝的右邊,然後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祂。這個訊息給我們看到一幅圖畫,耶穌坐在上帝的右邊,周圍有些人在服侍祂、降服在耶穌的面前。這些人包括被上帝差遣傳遞訊息給人們的天使和有權柄有能力的地上掌權的人,而這些掌權的人背後都有邪靈在作工,但是這些人將來也要降服在耶穌的面前。將來我們便能看見這幅圖畫,但現在我們處於已然未然的階段,耶穌已消滅罪惡,但我們在世上仍然要面對罪惡的攻擊,耶穌已完成救恩,今天我們經歷到了,我們要努力去承受耶穌為我們所完成的救恩。像耶穌說這世上有苦難,但祂應許我們有平安,我們今天就身處在這境界當中。耶穌已勝過罪惡,但是最後收伏罪惡就是在天堂裡面降服所有邪靈。現在邪靈還有一點作工的空間,我們透過耶穌的赦罪,透過耶穌的救贖,我們要和罪惡爭戰,我們知道耶穌已勝過罪惡,所以我們也要有信心勝過罪惡,在苦難當中耶穌的得勝已給我們確據。

四、反省:社會事件及疫症的苦難

    我們現在面對兩重的苦難,過去兩年社會的事件引發很多的撕裂,每一個香港的市民多多少少也受到影響,上年開始的新冠肺炎亦帶來很多苦難。香港所受的影響大部分是經濟的影響,但在歐美是人命的損失,全球死亡人數是很多的,所以這個天災帶來的苦難,一般人沒什麼怨言,只是埋怨政府抗疫不力。香港面對這兩重苦難,我們作為基督徒,應該怎樣去看這苦難、怎樣去應對這苦難呢? 耶穌經過受死、復活、最後進入天堂這個歷程,主耶穌已向罪惡誇勝、向邪靈誇勝。所以我們今天面對社會不公義的現象,耶穌已向這罪惡誇勝了,所以我們的信心是來自耶穌的勝利,靠著主的應許,我們的內心是堅固的,我們有信念耶穌已勝過罪惡,勝過不義。而今天我們靠著主給我們的力量要做見證,見證耶穌赦免我們的罪、給我們新的生命,我們可以在這地方做建立的工作,雖然環境不一定有利,但我們要存有信心,繼續參與做建立的工作。這段經文就是耶穌受死、復活、升天帶給我們的信息,要預備我們的心去守受難節、復活節,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思想耶穌為罪受苦、為義受苦,我們知道耶穌得勝,我們要滿有信心繼續在地上生活做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