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有深度的基督徒」鄧啟耀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2015年9月6日)

經文:腓立比書1:9-11節

在這個世代裹面我們需要對主有一種深度的委身。冰山一角是指出我們看到的只是整件事的一少部分,就像冰山露出水面的部份,只有水底下面隱藏部份的十分之一,好像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有時候被別人看到的都是表面那一層。

  牧者Richard Foster提及在這個時代的禍因是淺薄。事事要求立時的滿足乃是一個基本的屬靈問題。今天最迫切的需要,不是要大量聰明能幹的人或者大有恩賜的人,乃是有深度的人,深深與主結連和同行。Chunk Colson指教會有如三千里長的冰海,但深度只有一吋厚。雖然教會的數目和人數迅速增長值得高興,但是在屬靈方面的增長卻是缺乏。 在聽道資歷很深的信徒,不代表他們能夠在生活上實踐出來。相反,如能將屬靈知識化為身體力行,將會成為一個很有力量的領袖和牧者。Elton Trueblood 也提出今天基督教最大的問題是數以百萬計的基督徒並沒有參與、委身,更糟糕的是他們並不覺得這樣有什麽問題。反映出大約百分之九十的基督徒都自我隱藏和逃避委身工作。

  “冰山的比喻”可用來理解五個階段的屬靈生命:

  1. 聖經知識:基督徒很容易從講道和分享中接觸到 ,聖經中的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的聖經知識很強,但卻被指假冒為善,生命完全沒有委身和實踐。

  2. 心靈感動:聽了教導和真理後心裹會有觸動或和應。但如果單靠這點,就好像聖經中提到土淺石頭地的人,雖然一開始生長得不錯,但受到挫敗和挑戰時就容易枯萎。

  3. 具體回應:當受感動後,就要給予適當的回應。就如門徒受感動後撇下一切跟蹤祂,活出生命的見證。

  4. 全然奉獻:這是一個有要求的信仰,一個立定心志跟從上帝的人,才有資格進入天國。沒有其他藉口能阻攔我們獻上當作活祭。

  5. 生命轉化:當全然奉獻時,生命就會變化。得上帝稱讚、成為滿結生命果子的忠心僕人。

  基督徒絕對不要隨波逐流,要分別為聖。我們同樣會經歷世人所經歷的事情,但不要過份追求,才能瀟灑走一回。擁有祟高的目標,利用有限的生命活出無限的價值。

  如何作「作有深度的基督徒」

  1. 全面認識聖經真理

  • 耶穌教訓門徒許多「需要」知道的道理。 我們不應該取易捨難,必需全面認識聖經真理,不可以單單只查閱或研討自己喜歡的經文。

  • 對聖經要有全盤掌握, 對信徒培育要全面和平行。在傳福音的使命上要完整傳遞。

  • 我們需要離開道理的開端,遠離信仰表面的層次,學習進入更深層次和完全的地步。

  1. 知識和見證多而又多

對信仰知識有全面的追求和盡心。作一個有深度和委身的基督徒,這些知識必須能夠轉化我們,好讓我們活出屬靈生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