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了!夠了!」 許亞光牧師講,尤長明執事記 (2021年03月28日)

今日透過列王紀上這段經文去思想:以利亞在以色列人心目中是一位偉大的先知,他的偉大在那裡呢?我們看見他有很多的神跡奇事,他為上帝大發熱心,他有很多的東西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以利亞是一位有真性情的人,真性情的意思是指他能夠把自己內心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他不單單是不食人間煙火在地上活著,而是有血有肉,很「到地」在這世上與巴力、和很多的王,帶領他們歸回上帝。以利亞在羅騰樹下求死的經歷,他為何要求死呢?一會兒後我們讀的經文的前部份會把原因交代;但由於我們不在現場,我們明顯是有距離的。人生就是有距離的,我們的理想、我們的熱情,往往與現實生活是有距離的。讓上帝的話語幫助我們,以致我們與上帝之間是沒有距離的,讓我們的心來到上帝的面前,和以利亞一樣,無論如何軟弱、如何困難,上帝依然去找他。

聖經說:「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以利亞剛戰勝了巴力知先450人,得到屬靈戰爭大勝利,他理應是歡喜快樂的,但事實並不是這樣,亞哈王將這事告訴他太太耶洗別,耶洗別就是迦南地女子,她是將巴力拜假神這事帶到以色列人當中。這個勢力的相對就是耶洗別代表巴力,以利亞代表耶和華上帝,結果是以利亞獲勝,但耶洗別並沒有敗下來,她差遣人告訴以利亞,若明日在這時候不取以利亞的性命,願神明重罰與她。剛戰勝450人,將不可能變為可能,如果你是以利亞聽到這說話,你會怎樣呢?你的心情將會如何呢?

以利亞為何深受以色列人愛戴和敬重呢?以利亞是一位偉大的先知,列王紀上  17 章說他是上帝重用的僕人。天氣乾旱,上帝只是聽以利亞禱告。以利亞也是一位信心跟隨神的人,他在基立溪旁接受烏鴉的供應。在傳統上來說,在以色列人的心目中,烏鴉是不潔淨的飛禽,是不可以信任和信靠的。挪亞方舟時挪亞放出烏鴉,牠是一去不返的。以利亞可以在基立溪旁靠著烏鴉的供應得以生存,說明了以利亞對神信心的依靠。你可以看見以利亞不單止有屬靈的能力,也是有屬靈的信心。他在迦密山上看見巴力先知又叫又跳,但他並沒有畏懼。可以看出以利亞不是一個怕死的人,也不是一個膽小的人。其實他根本不是怕耶洗別所說的話,也不是怕喪命,「見這光景」的本身不是形勢的危險,不是耶洗別的惡言聳聳,而是以利亞覺得他為上帝作了那麼多的事,原來也是白幹的。中國人說「哀大莫於心死」,有艱難我們不怕,有挑戰我們不會逃避,但有時候我們的心失望、難過,失去自信,這是對我們一個最真實的挑戰。這一年來我們經歷了很多,你對上帝的看法會否失望和迷茫呢?

我在約100人的青少年群體中服侍,有少年崇拜。在這幾年內透過不同的活動,花了很多時間去培育了一些青少年領袖,然而他們將要出國進修。對於我們這些去建立生命的人,感到有一點無奈,因為疫情期間有一些青少年未能按計劃出國;和青少年甚至連一起禱告、吃飯的機會也沒有,面對著種種的限制。不知道今天你仍否如過往一樣有動力?可能我們會受環境上、被別人的決定和別人的行動影響。就算將來可以有實體的崇拜,我們已經不一樣了;環境可以回到從前,但心境卻不能。以利亞就是這樣的例子,他不是單單受環境影響,而是累積了、見了很多事與願違的事發生,他的一生亳不保留地為上帝擺上,他期望以色列人能夠復興,亞哈能夠悔改,但他越發努力,他越發失望;他越有期望,他越碰到失望。

以利亞「見這光景」是對以色列民、亞哈王及上帝的失望,所以他走了,把僕人留下;走了一天的路程,抵達羅騰樹下求死。很多時候,我們想一個人安靜禱告,然而環境、周圍的人實在有太多的壓力。以利亞說:「耶和華啊,罷了!」新國際版聖經(NIV)譯本:「I have had enough!」若翻譯中文出來便是:「這些事已經夠了!」以利亞的心境是已經到了盡頭,不可以再有。「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可能今天我們在上帝面前也有這樣的呼聲。

大概五年前,我動了一個手術,因為追趕公共汽車跌倒,以致門齒弄斷,血流披面,要經過多次牙齒矯型和手術。有一天家中的暖水袋爆裂,我的腳被熱水燙傷。我亦曾因腸胃不適去檢查身體。面對接二連三所發生的事,我對自己說:要專心依靠上帝,不要懼怕,不要放棄。我們做青少年事工,有個活動的名稱叫「山藝」(即遠足),當中我們有一句格言:「我們可以痛苦,我們可以流淚,我們可以辛苦,但我們不可以放棄!」然而接二連三所發生的不幸事,我也有點像以利亞一樣的念頭:夠了!真的很辛苦!上帝就在這個時候對我說:這只是一個開始!當人生的焦點放在「我」,我們做的事是正確但價值扭曲,做很多屬靈的事但內心都是「我」;說很多屬靈的字眼去鼓勵人,但內心依然是「我」。焦點放在「我,」耶和華問以利亞:你在作什麼?以利亞從「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侍奉的心態、人生的態度,但神對他說:我要使用你!

上帝為以利亞預備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叫他吃完便起來行走,行了40晝夜,抵達何烈山。上帝為何要以利亞返回何烈山呢?40晝夜的時間不短,日夜的溫差也很大。何烈山是西乃山,西乃山是上帝的聖山,上帝在這裡頒布十誡,摩西在這裡領取誡命。在以色列人的歷史當中,何烈山、西乃山就是上帝的根源地,是上帝和祂百姓立約的地方。一個以自我為中心、不勝於列祖的人,上帝在這裡提醒以利亞及給他機會,從得勝、到失望、至求死,上帝為以利亞預備水和餅,讓他返回何烈山的這個過程,就是今天你和我人生路的過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時候,我們可以做很多福音的工作,但我們面臨挑戰的時候,無論是疫情、人為或各方面,我們會感到失望,情緒有波動,甚至有很多的不滿。我們有很多的埋怨,像以利亞一樣:「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這些將我們信仰浮淺的根基完全暴露出來,在患難和風雨中叫我們看見的是我們應該靠自己?或是以上帝為上帝?!當以利亞行40晝夜返回何烈山,這代表著屬靈上的回歸,也是今天教會和弟兄姊妹要走的路。以利亞以為只剩下他一人,但這絕對不是事實。今天我們的處境,上帝仍然掌管、上帝仍然使用、上帝仍然在祂的計劃當中,祂從來都沒有改變。所以以利亞仍然有他的使命。

我們要像以利亞一樣,我們要檢視我們的生命是否以神為神?!我們的批斷和感覺是否真的重要,足以推翻我們的信仰、我們過去的經歷?我們以為只剩下一人、以為只有絕境、以為沒有希望?但當你返回何烈山,其實,你會發覺不只你一人,神仍然掌權!神仍然有祂的計劃!神仍然可以使用以利亞!神仍然可以使用你!宋朝詩人蘇軾的一首詩名叫「和子由澠池懷舊」,它說的是人生道理,人云亦云;我們常被不自主的力量推動,人生有很多的變幻和崎嶇。我們要知道人生真的很亂,但不用否定和壓抑,像以利亞一樣,要傾心吐意來到上帝的面前,讓神帶領我們返回何烈山。唯有取出才以放下!當以利亞返回何烈山,他也準備返回上帝那裡。求主幫助我們可以放下,真心的跟隨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