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一家」 古學賢牧師講(2021年06月13日)

世界動盪,人際關係緊張,人心充滿爭競、苦毒與仇恨,人與人之間嘅隔膜,到底有沒有可能解除呢?聖經告訴我們,一定可以!哈利路亞!

一、兩下合而為一 (213-18)

以弗所書提到兩個水火不容、彼此對立的群體。以弗所教會主要是外邦人,使徒保羅寫這封信給他們,2:13節說:「你們從前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上帝是聖潔公義的,罪人原本遠離上帝,不可能與上帝親近。在耶路撒冷,聖殿裡面有一幅很大的幔子,將聖所與至聖所隔開。太27:50-51節記載,在十字架上「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忽然,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耶穌叫人靠著祂的血得以親近上帝。2:14節的「兩下」是指猶太人與外邦人。在聖殿裡面,之間,有一道「牆」將外邦人院與以色列院隔開。如今,耶穌基督使到猶太基督徒與外邦基督徒合而為一,在屬靈的意義上,主耶穌拆毀了「兩下」之間的牆。

第15節說,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除了十誡以外,猶太人另設六百多條清規戒律。外邦人沒有摩西的律法,也不守猶太人的規條,就被猶太人憎惡、甚至仇視。耶穌基督捨棄自己的生命,他不單拆毀了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牆,並且更徹底地消除他們雙方的仇恨。第16-18節,「遠處的人」指外邦人,而「近處的人」是指猶太人。主耶穌12個門徒是猶太人,他們自己都要接受十字架的救恩,才可以與上帝和好。「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基督徒合一的基礎,乃是我們與基督聯合,並且聖靈的感動成為我們共同的經歷。

二、有份於上帝的國和家 (219)

2:19節,這裡提到四種人,就是「外人」、「客旅」、「國民」和「家人」。外人:是陌生人、不速之客,這裡指不認識上帝的人。客旅:到外地探訪或參觀的人。我們去旅行的時候,住在酒店或賓館,有得住,有得食,享受裡面的設施,但我們與個老闆沒有任何關係。

國民:(林前6:11節) 基督徒是因信成聖,我們一信主,身份就成了聖徒。「與聖徒同國」,「同國」原文是「國民」。凡遵行上帝旨意、以上帝為王、信耶穌基督的人,都是天國的子民。上帝的國是「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意思是上帝的國已經臨到世間,但今天未完全實現於地上。上帝的國是上帝管治的,所以我們的生命應由上帝管理,行事為人都聽命於他。只要我們順服上帝,那些在我們生命中一直操控著我們的恐懼、驕傲與罪,現在不再有權操控我們。

家人:與你最接近又最有密切關係的人。我們由聖靈重生,被上帝接納為家裡的人,千萬不要當自己是過客,存著一種來教會消費的心態!我們應該一齊守望這個家,盡家人的責任;這樣,你會感到自己有份於上帝的家,你會有真正的喜樂與滿足。我們應該知道,基督徒的合一並非取決於外在的條件,而是在主耶穌裡的共通性。我們源自一位永恆的天父,「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3:6節)。教會是「上帝的家」,我們應以謙卑感恩的心來接待每一位弟兄姊妹。

「教會是家」這觀念對基督徒是非常重要。教會的組織、制度與章程,只不過能維持外在的秩序,而真正能夠維繫會眾團結與合一的,惟有「彼此相愛」與「互相扶持」。所以,不單只是做招待的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都應該用親切與歡迎的態度,來接待新朋友,使到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樣,在社會上找不到的溫情,在教會裡找著了!願上帝幫助我們,帶領其他人也成為上帝家裡的人。人的基本需要之一是歸屬感,人需要被接納。我們各有不同的背景,但在基督裏面都成為一家人,每個成員都有不同的需要,有時也面對各種不同的困難。弟兄姊妹因著共同的信仰,會產生主內的親情,會主動彼此關心,會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

三、成為聖靈的宮殿 (220-22)

跟著保羅將基督徒比喻為建築的材料,「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舊約的先知和新約的使徒都是上帝的代言人,他們將上帝的話傳給人。那即是說,教會是建造在上帝的話語上,是建造在真理上。「有耶穌基督自己為房角石」,古時的人蓋房子,是挖地後將比較大塊的磐石放在最下層,使房子能夠穩固,那石頭被稱為「房角石」。另一方面,建造的人先將房角石立好,以確定建築物的方位,才將其他石頭依序擺好。「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這裡「各房」原文的意思是整個建築物。彼前2:5節上:「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我們是活石,不是石頭,是有生命的有機體,與耶穌連結,一個一個不斷被放入上帝所居住的靈宮裡面!「聯絡得合適」是甚麼意思呢?當一個人信了耶穌之後,他就成為聖殿的一部分,上帝的靈住在他裡面。既然是這樣,他要與其他信徒好好聯絡,使聖靈可以完全不受阻礙地運行,帶領我們整個教會繼續發展。

教會是一個生命的團體,即使我們的神學講得多好,仍然不能使人得生命,必須有聖靈的工作。上帝的救恩使孤獨的個體連結成新的群體,撒但的詭計是要使他們重新回到孤獨的光景中。耶穌基督要我們努力的目標,不是建立自己的王國,而是要我們被建立成為上帝的居所。上帝是慈愛的,所以上帝的兒女必須有愛,使每一個踏入教堂的人從我們的招呼與服事當中感受到愛。家講究骨肉之情,家人彼此關懷、互相幫助,以愛心包容,有溫馨的親情。參加教會的小組與團契非常重要,在其中彼此認識,用聖經的教導彼此勸勉,以禱告來彼此服事。

我誠邀每位弟兄姊妹加入一個小組或團契,享受屬靈大家庭的生活。我們要將人從魔鬼的手中搶回來,使他們與我們一起成為上帝家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