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最美」 李炳光牧師講,尤長明執事記 (2021年09月19日)

中秋節快來臨,這為中國人很重視的,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一個和諧家庭團圓的節期,希望可以一家團聚,分享家庭的歡樂。今日特別和大家分享「和諧最美」這個題目。有一個人在風光明媚、美麗的環境當中,他躺臥在草地上,望見天空中一朵朵的白雲,四周鳥語花香。面對這優美的環境,他不禁讚嘆上帝的創造真是美麗,不多也不少,真是和諧。大家有否感受到上帝的創造是何等的美麗呢?今早收到弟兄傳來太空人所拍攝地球的照片,難以想像在宇宙中,這個星球有空氣、有水、有生物、又文明又先進,這一切不是偶然的,每一樣事物也是上帝美麗的創造。

有一個口號:「We Are One!」這不單是一個口號,不單是一個概念,而是一個實踐的行動。我們是一個,我們也是住在這地球當中。有一群大學生,在畢業前有個退修會,當中討論最有意義的事是什麼。結果是:人際關係之和諧是最有意義、最緊要的事。聖經說:「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和合本修訂版翻譯為「弟兄和睦同住」,但無論是那個譯本,最重要是:大家是弟兄,一起分享友誼的團契。在歐洲戰事中意大利和奧地利對戰,當意大利接回傷兵時發現有一些是奧地利的士兵,引起哄動,其中有一位身穿白衣的人(即後來紅十字會的創辦人)大聲呼叫:「他們是我們的弟兄,無論他們是敵對的人受了傷,我們也是要照顧的。」麥克盧漢提倡地球村,全球化的觀念:全世界享受同一的好處,但有壞處時也無一倖免,如新冠肺炎。保羅在以弗所書4章1-16節說,原來我們是一個,「We Are One」,我們要建立。這裡有七個「一」字:一體、一靈、一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我們活在一個地球當中。

人際關係之和諧是最重要,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和矛盾,也是影響整個人類。保羅說我們是一個,這位上帝是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和諧是最美的,如果破壞了這和諧,這就會有問題。以前有一款飛機名為和諧機,飛行的速度是很快但有噪音、噴出的廢氣也可能會使人致癌;表面是和諧的,其實內裡不然。最美的和諧是什麼呢?就是全面的和諧:和好合一。和好不是單方面,而是全面的:左右、內外、前後、上下,這是與人和好的表達。左右是要與旁人和好。內外是指內心和外表是否和諧呢?前後是指今日我們帶著昨日的倦怠,明日的愁容,來過現在的日子。今日我們負著昨日的重擔,面對明日的挑戰,內心並不和諧,沒有平安。上下是與上帝的關係。與人和好、與上帝和好,與自己和好,認識他人、認識上帝、認識自己。今日我們只看別人的錯處,忘記看自己的錯處。人有不同的需要,認識他人,與人建立。聖經中說我們有不同的職份,建立基督的身體,一個肢體,我們要互相的接納,互相配搭。哥林多前書12章說:「若有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耶穌基督的祈禱,在約翰福音17章21-23節,耶穌基督想我們合而為一,成為一體,不要分歧。讓我們好好認識,彼此配搭,建立天人的大團契。耶穌說:「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 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馬太福音5章9節:「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我們要彼此和睦分享。今日有很多的問題,像籬笆一樣分隔我們,只要我們成長,就看不見籬笆。

聖法蘭西斯的禱文,教導我們學習寬恕、學習接納。耶穌基督說:「希望他們合而為一」。大家一起和諧,因為:「We Are One!」我們是一個,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每一個也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