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彼此相顧」(2021年11月14日)

現在已經到了2021年的尾聲,對於今年度教會主題:「渴慕真理,彼此相顧」,大家從中得著了幾多?可有反思?今天與大家一同思考一段經文,與大家一同反思在教會主題上,我們還有幾多空間可以前進。腓立比書二章2節:「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相同意念、相同愛心、相同的心思,是可以讓保羅喜樂的基督徒素質,經文所指的「心思」和「意念」是源自同一希臘原文(φρονέω)。葉應霖博士深入地闡釋這字詞的意義:「保羅不是盼望機械性的行為合一,不是不加思考洗腦式合一,也不是倚靠理性而不用信心的合一 。他所期望的合一,是建基於弟兄姊妹經過深思熟慮後與上帝結連的合一,一種充滿生命力的合一 。」保羅所反對的是出於自私自利的合一, 那是一種貪圖虛榮,充滿計算的生命模式。人們若然表面地傳揚基督,但實情卻是動機不純,這會加添保羅的枷鎖。

我們關顧身邊教友,傳揚福音,我們的最終目標是為了什麼?若然我們的行動不是出於我們與上帝愛的關係,為著別人的屬靈生命而著急,而只是為了迎合教會主題事工的要求,表面上做關顧的功夫,相信這不是上帝所喜悅的?也不可能會有果效?弟兄姊妹,讓我們關顧別人時,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欲,而是出於與上帝的愛,這樣我們就不會覺得關顧別人會變成自己的負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