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造生命的禱告」古學賢牧師講(2021年11月14日)

經文:「經文:太69-13節」                         

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透過禱告來陶造他們的生命,改變他們的心態和思想,使他們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

第一個祈求: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太6:9~13,主耶穌教導門徒:「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三個願」之後,主耶穌接著教門徒「三個祈求」,第一個是「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就是確認,是天父供養我們、維持我們的生命;也提醒我們,切勿誤以為我們真的能夠提供自己一切所需。其實,連我們進食的胃口,都是天父賞賜的。我們要注意一個原則,就是每日向天父祈求和領受。我們要養成天天仰賴天父的態度,而非倚靠自己所囤積的財物。這原則並非單為窮人而設,而是同樣教導物質豐富的人。我們必須分辨是「日用所需」,或是無窮的物慾。其實,人真正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就很多,以致沉溺於貪婪的死穴裡,成為物慾的奴隸。

日用飲食也指到維持我們屬靈生命的糧食(申8:3節;伯23:12節)。約6:35節,「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主耶穌將祂的話比作日用的糧食。要屬靈生命健康成長和強壯,我們應該每日向上帝祈求和領受祂的話。請你記著,屬靈生命不能靠「食老本」,靈糧要每日新鮮汲取。正如昔日上帝指示以色列人,每日一早,為當日的需要拾取嗎哪;領受靈糧也是這樣。與天父建立親密的關係是我們一生的首要任務。

第二個祈求: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裡的「債」不是指金錢上的債務,而是指罪債。每一個人都曾在言語和行為上犯罪,造成對其他人的傷害和虧欠。上帝不會放縱犯罪的人,罪債是要償還的。我們看主耶穌為罪人付上甚麼代價:賽53:5節,「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原來主耶穌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主禱文提到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一課:饒恕!在世界上「愛」比罪惡更強大,更有力!我們若不饒恕,最痛苦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所以天父不是站在對方那一邊來欺負我們,而是要釋放我們。

羅13:8節,「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我們應該以愛的債取代罪的債,使人與人之間以愛互相連結,而不以仇恨互相綑綁。那些傷人至深的冤仇,靠自己是無法放下的,必須來到主面前,向上帝祈求:「天父啊!靠自己我不能夠饒

恕他,但我願意你幫助我。」最大的神蹟不發生在外面乃在裡面,是你心靈裡面的奇妙變化,你若願意,天父就要這樣幫助你!

第三個祈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就是求上帝保守我們的心靈,不受魔鬼的牽引和誘惑。請大家記得,唯有罪能真正損害你的生命。人世間的痛苦會過去,但些微的罪是可以摧毀你整個人生。所以,箴4: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魔鬼知道每個人的弱點是甚麼,我們面對牠的攻擊,只有遠離牠和靠主,切勿停下來與牠對抗。帖前4:3-5節告訴我們,要竭力遠離罪惡,追求公義,過聖潔的生活。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有時,魔鬼使你認為某些罪微不足道、無關痛癢;有時,牠又用你所犯的罪猛烈控訴你,使你感到絕望。魔鬼的目的,是要藉著罪離間你與上帝的關係。林前10:13節,「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上帝清楚知道我們抵受試探的能力有多少,只要我們肯倚靠祂,必能安然經過。

主禱文結束的時候,主耶穌教我們讚美上帝:「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我們稱頌上帝,歸榮耀於祂,並非因為上帝有所缺乏。我們稱頌上帝,是因為上帝根本配得我們的讚美。

聖經告訴我們,君王或元首都不是掌有最大的權柄,例如:埃及的王是法老,人民都尊重他;約瑟告訴法老,上帝的能力比他更高,他無法阻擋上帝的作為。另外,狂傲的尼布甲尼撒在巴比倫作王,但以理對他說,上帝要懲罰他,使他知道上帝在人的國度中間掌權。天國是永恆的,上帝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我們是天國的子民,上帝有豐富的資源,永遠作我們的保障,我們應該仰賴祂、尊崇祂,凡事向祂祈求。

羅13:1節下,「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在主耶穌復活之後,上帝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主耶穌(太28:18節)。所以,我們要承認,上帝有權按祂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回應我們的禱告。上帝有無限的智慧和慈愛,必會將最好、最適合我們的賜給我們。

榮耀永遠屬於天父。一個真正認識上帝的人,從來不會停止稱頌上帝。詩145:2-4,「我要天天稱頌你,也要永永遠遠讚美你的名!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這一代要對那一代頌讚你的作為,他們要傳揚你的大能。」我們對上帝的讚美,應該源源不斷,一代傳一代。

期望我們都能把主禱文反復思想,身體力行,以致主禱文的屬靈精意能真正融化在我們的生活中。